xinde

南方雪灾地区教会展开救灾工作


2008-01-31 16:48:01 作者:凌云 秦北 利思 圣兰 北川 来源:信德网

    本网讯:1月31日上午,“信德”针对我国南方近来雪灾严重的情况,采访了湖南、湖北、贵州、江西、安徽等受灾最重的地方教会,了解到了一些地方教会在雪灾面前积极应对,已经或正计划组织教友们奉献爱心,救助灾民。

    湖南长沙市天主堂的赵宁科神父在电话中讲述了长沙市区及长沙周边地区此次遭受雪灾的情况。据赵神父说:长沙市区的雪灾情况尚不太严重,但市内有些区域时有断电的情况发生。长沙周边有些地区供水管道被冻裂,居民的日常饮用水发生困难,菜农种植的蔬菜被冻坏,其中还有一些孤寡老人的冬季御寒成了问题。
    灾害面前,赵神父号召教友奉献爱心,在1月27日的主日弥撒后,教友们争相捐献,短短十几分钟,教友们就捐献了近2000元钱,有些教友还捐献了部分棉衣、棉被。大家紧急行动起来,尽快地将这些捐款和棉衣、棉被在很时间内,送到了一些急需援助的孤寡老人手中。

    湖北宜昌教区的帅子强神父表示,整个湖北的情况现在基本都差不多,比较严重,前两天宜昌教区长阳县的一个百年老堂因积雪严重,已出现了裂缝,但由于大雪封山,从外边进去需要步行80多公里,现在还无法实施抢救。帅神父所在枝江市,目前外出公路基本上处于全封闭状态。这里的农民种的油菜冻死了不少,因此这里的农民和教友们的损失非常严重。
    另外,整个宜昌地区交通状况都不是很好,前两天有两位神父回总堂参与一个活动,结果他们同乘的一辆车滑到了路边的沟里,幸好沟不深,两人都没出事。今天教区安排了一个面包车,将会在下午雪况较好的时候,把滞留在宜昌市的长阳县教友送到能换乘车的地方。
    湖北武汉教区蔡甸的本堂司铎陆斌神父告诉本报:“这些天堂区这边停水停电的状况时有发生,道路结冰情况较为严重,因此堂区号召上了年纪的老教友不要外出,也可以不到教堂参与弥撒,鼓励他们在家祈祷。”
    陆神父称,由于路况不好,前两天,堂区一家教友外出时发生了车祸,造成三人死亡三人住院抢救。该堂区在上海、杭州等地打工的青年比较多,现在有很大一部分人仍滞留在外地不能回家过年。陆神父表示:“我们每天早晨都在弥撒中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能够平平安安地回到家中,我也希望那些还没有上路的人,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或等雪化了以后在回来。”

    贵州教区肖泽江助理主教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次贵州地区受灾比较严重,在那里并不是因为雪大,而主要是因为路面的结冰、冰冻使当地教友及教会在生活中受灾。
    肖主教说:“就我所在的贵阳市的情况来看,公交车无法行驶、分区分时段停水停电、食物(最主要的就是方便面)供应比较紧张,由于受灾比较突然,人们防范意识并不强,所以最初冰冻刚刚开始的时候,有几个教友在来教堂参与弥撒时摔伤了。因此,当我们得知此事时,决定首先要为教友们的安全着想,就通知所有的堂口,让神父告诉教友,教友们之间互相转达:为了教友安全着想,不用来教堂参与弥撒了,提倡在家安心祈祷,求天主保佑大家共渡难关。至今,贵阳市的教友已经有两个星期没来教堂参与弥撒了。”
    本来贵阳天主堂的主教、神父计划到受灾更严重、生活更困难的农村去探望当地神父和教友,但是由于路面结冰很厚,不少房屋倒塌、电缆、水管被冻裂、交通中断,所以教会即使有这样的计划和安排,也无法联系上当地神父和教友,无法到达那里。为此,肖主教表示,虽然很为他们担心、难过,但现在只能为他们祈祷,在天气好转、各种条件允许后才能去看他们。
    在教堂里,现在只有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在每天参与弥撒,面对这样的困难情,肖主教称,大家比以往更加团结、坚定信仰,热心祈求天主,与所有神长教友共渡难关。
    在贵州教区安龙县服务的李一飞神父告诉本报:“这次雪灾从整体情况来看是不大乐观的,但是相比重灾区来说,我所处的贵州黔西南州(地区)受灾还是相对比较轻,教友们的宗教生活比较正常,能够保证到教堂来参与弥撒。前些日子我们这里时有断电断水,路面结冰的情况,现在已经恢复得不错了,天气基本稳定,没有再下雨雪,也没有再停过水电,路面也比较干燥畅通了。”
    李神父介绍,黔西南州相对整个贵州省来说经济生活水平还不错,据他现在所知道的情况,除了出行有些困难外,在食物和饮水上都比较正常。所以当他知道了其他地区的严重灾情后,有计划和安排去帮助他们,现在有两个方面的安排:一方面,等待着政府的部署,准备参与政府的赈灾工作,捐助一些衣物、食品等物资;另一方面从教会内部来说,如果有哪里的教友受灾特别严重,生活极为贫困,安龙教会将向他们再捐助些物资。
    李神父说:“估计很快这个计划就会得到实施了,我现在也正在想办法联系肖泽江主教,跟他汇报和协商此事。”

    江西省萍乡市本堂司铎冯荣华神父向记者介绍了当地雪灾情况,截至目前为止,市内已停电、停水一周。市内公路结冰,每天要到9点多种积雪稍融后,车辆和行人才可上路。工人、民工因停电已停工。农村受雪灾影响,出现房屋倒塌情况,大棚蔬菜被压倒。教友只能步行着去教堂参与弥撒,也出现了摔伤的情况。
    冯神父告诉本报:“由于萍乡市教友少,教友生活水平较低,对雪灾没有采取物质上的援助,教友都在齐心祈祷。神父也在弥撒的信友祷词中为雪灾祈祷。”
    据悉,冯荣华神父这几天一直忙于到农村慰问受到灾害的教友,神父的到来给于了教友莫大的精神支持。

    安徽芜湖市的沈宗鹤神父告诉本报,堂区下辖的繁昌县雪灾比较严重,有几十位教友也受了灾,等了解清楚情况后会采取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巢湖市天主堂的陈璐修女称,当地的雪已经下了2尺多深,致使菜农种植的油菜被冻坏,蔬菜大棚被压塌,搞养殖的禽舍以及一部分房屋也被大雪压垮,受灾程度比较严重。现在政府已下发通知,让人们尽量不要外出,避免摔伤等意外事故的发生,也禁止人们进行大型聚会,以免房屋突然倒塌发生危险。因此这段时间,教友们不能来教堂祈祷。据陈修女说,巢湖地区共有300多名教友。
    池州市天主堂的范敏修女对本报说,当地从1月12日就开始下雪,已经下了十多天,积雪达几十厘米厚。当地庆阳县朱备乡一个祈祷所旁边的附属房屋因年久失修已被大雪压塌,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该村有几家教友的房屋因比较破旧也有倒塌的危险。范修女请当地的会长把教友受灾的情况详细了解一下,然后教会好进一步展开救助工作。

本文标题:南方雪灾地区教会展开救灾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