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她就这样“走”了


2008-02-02 08:50:24 来源:信德报(第328期)

    老太太于昨晚死了,84岁。
    媳妇哭得死去活来,眼睛肿得像核桃一样。媳妇的孝顺,方圆百里众所周知;媳妇的孝顺,四代百余亲属有目共睹。
    老太太生了9个女儿,1个儿子,拥有5个孙子,30个外甥,15个重孙(重外甥)。百余长孝跪伏在老太太的灵前,千余亲友参加了老太太的葬礼,8班吹鼓手吹奏了三天三夜,50余送殡的车辆排成长龙阵……族系的庞大且亲密无间,四世同堂上敬下爱,左邻右舍的竖指称赞,足以说明老太太在世的威望。
    追悼会上,唯一的儿子沉痛地念着文稿:亲爱的妈妈,您曾为我们沿村乞讨,您曾背我们冒雨求医,您曾为我们求学下跪,您含辛茹苦扶养了10个儿女,亲手带大5个孙子,您是我们的骄傲,您是家族中的自豪……
    亲爱的妈妈,不幸炼就了您刚强的意志,信仰铸就了您与人为善的秉性。您是勤劳朴实的真教材,您是真善美的活标本,您是全体儿女爱戴的好母亲,您的行为准则是全体晚辈学习的楷模……
    儿子泣不成声的悼念文稿,使所有的送殡者哭泣四起,悲痛欲绝,哭声终于淹没了长达数页的悼念文稿。
    这是笔者有生以来目睹过的最“壮观”的一次葬礼。
    送走母亲,9个女儿打扫房间收拾遗物,不经意间,从沙发的缝隙处掉出来个MP3,女儿们边猜想失主,边摸擦着MP3尘埃,岂料,MP3发出了清晰的声音:
    媳妇:把钱给我,我要打麻将!
    母亲:每次我闺女给的钱,你都要去。
    媳妇:我不要,怕你带到棺材里!
    母亲:你整天玩得不回家,我饿死你也不知道。
    媳妇:玩怎了?没饿死你吧,快拿钱来!
    母亲:这回……,我要拿钱献弥撒……
    媳妇:弥撒能当饭吃?你个老不死的东西……
    母亲:你骂了我一辈子,我快死的人了,求你不要骂了。
    媳妇:骂你一辈子怎了?有本事告你的女儿去!
    母亲:儿子我也不告,我烂在舌根底下。
    媳妇:料你个老东西也不敢!
    母亲:不是敢不敢,是家和万事兴。
    媳妇:兴个屁!我遇的倒霉事还少吗?
    母亲:只要你积德行善,就不会遇上倒霉事。
    媳妇:德在哪里?善是什么东西?
    母亲:你人前装孝顺,人后虐待我,我一肚子装了。
    媳妇:哼,我有的就是这点本事!
    母亲:媳妇啊,那不是本事,那是……无耻,世上没你这样的人?
    媳妇:你敢骂我,你敢骂我……看我怎么收拾你个老东西……

编后语

追问生活游离信仰之悲

    善良老人的一惯隐忍,助长了儿媳恶行的膨胀,看似母慈子孝的表相背后,是一幕令人痛心的悲情演绎。这个故事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在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里。
    不禁想问:产生问题的根由在哪里?
    看看我们的周围,多少人就是这样,生活与信仰严重脱节,只有信仰的外壳,而没有信仰的内涵,天主的圣言只停留在口上,而没有进入到心灵深处。
    生活游离于信仰,信仰不能指导生活,于是乎出现违背天主诫命的事情也就不足为怪了。
    作盐作光,是基督徒活出信仰的唯一答案。
    生活信仰化,绝不是说说而已。

本文标题:她就这样“走”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