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好久不见


2008-02-02 09:02:58 作者:丁杨 来源:信德网

    重庆的夜 ,夜里的山 , 山上的城,  城中的我 ,   我心安然 …… 不知从何时起,自己竟开始疏于写作。还真应了王妈妈的话,别圣了神父就看不到你文章。
    老实说,晋铎后的生活说忙也还真忙,特别是劳“心”。曾在一天之内我经历了人生所有的悲喜。早晨给一个小孩付洗,上午为一对新人主持婚礼,午饭后到医院给患病多年的姊妹傅油,下午去殡仪馆主持追思祈祷……
    回到若瑟堂已是晚饭过后,拖着满身、满心的疲乏,自己跪在主前祈祷。
    这就是一名司铎的生活吗?嗯,祈祷中的答案很肯定。面对这样的生活,我似乎有点担心。因为才刚刚开始,我就已经觉得如此疲累。尤其是自己在每一次施行圣事时,都要经历别人全部的生命历程,尤其是这当中的疾病、痛苦、死亡、悲伤等等负面的感受和情绪。
    在此,突然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部美国电影,那里面提到监狱中有个老黑人,他具备一种能治愈别人疾病的特异功能。但这种治愈,其实是把别人的病痛悉数转嫁到自己身上。因此,当那个老黑人坐上电椅的时候,他竟无比欣喜。
    想到这样,我后背有点发凉。坐在空荡荡的教堂,望着祭台上悬着基督苦像的十字架,脑子里一片空白。
    “即便是身为儿子的他,也要在痛苦中学习顺从谦恭”(希5:8)。突然,脑海里浮现出这句圣经。
    感谢主,你又用自己的话安慰你的仆人。
    是啊,我们这些做基督弟子的,不正要像他那样以各种痛苦作为天国的基石吗?基督来到这个世界,从生到死,都是在受苦。他本来不该受,但为了爱,他甘愿承担所有人的痛苦。基督在复活拉匝禄时,不就因人间的生离死别而流泪过吗?
   “没有徒弟胜过师傅的”,自己在牧灵时遇到的这一切,不正是在配合基督的工作吗?能感受他所感受的,施行他所施行过的,宣讲他所宣讲的……这才是铎职生活真正的崇高与荣美。因为如今“我生活,已不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
    有福的十字架呵,感谢你让所有的痛苦在经过你之后都变得有意义。因为“(基督)他没有选择提供给他的欢乐,而背负了十字架”(希12:2)。沾有基督宝血的十字架自此便成了所有为爱而受之苦难的记号,这记号提醒我们,基督被钉十字架后,第三天复活。我们若是为爱而受了苦,这苦,必定也要被天主提升为永恒的幸福。
    想到这里,内心获得释然,先前所有的疲乏苦闷一扫而光。感谢主,让我重新得力……
    离开圣堂时,耳畔传来大都市夜晚独有的喧闹,可此时我的心,依旧那么安然。

本文标题:好久不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