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节主教们七十多年来首次向教宗述职


2008-02-02 11:18: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2月1日接见前来罗马向他述职的天主教乌克兰希腊礼节的主教们。他们由利沃夫的大总主教卢博米尔•胡萨尔枢机主教率领,70多年来第一次到罗马向伯多禄的继承人教宗述职。这是非常感人的共融场面。
  胡萨尔枢机主教向教宗说:今天的乌克兰教会仍然必须面对许多挑战,比方如何加紧跟上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新精神,如何重建重新独立后的国家,面对西方俗化世界的强烈冲击,大批的移民现象,基督信徒团体的精神、道德和结构的重建,以及国内基督信徒分裂的痛苦等等。
  教宗在向希腊礼节主教们讲话时,表达了罗马教宗70年后能与他们相会的巨大喜乐和安慰。他鼓励他们在传播福音方面彼此更密切地与他们本地的神父们合作,“鼓励他们进行各方面的更新,不要跟随世俗的新意,反而要提供给社会那些只有耶稣基督才能供给的人心对正义与和平的渴望的答复。为此,神职人员需要在文化知识和灵修上有适当的准备。为了从事这样的准备,他们需要有持续的培训,从修院教育开始,在那里课业和灵修生活都需要有妥善的计划安排,然后一直延续到神职工作生活中”。
  乌克兰天主教会历代以来一直存在着希腊礼节和拉丁礼节两个传统的团体,教宗希望这两个教会团体彼此尊重对方的传统,这样才有助于为唯一的教会服务。教宗说:“我相信以这样的心情,必定能够减少可能的误会,使双方都知道大家同属于唯一的天主教会团体,而且双方都享有完整和同等的国民身份。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希腊礼节主教们能够定期地与拉丁礼节主教们会晤,例如一年一次,这该当是有益的事”。
  乌克兰国内除了有同属天主教的希腊礼节和拉丁礼节教会团体外,还有东正教会。教宗勉励天主教和东正教对话,他知道这个对话不容易,因为尚存在着一些具体和客观的阻碍。但也不能因此而灰心,过去对话的失败不能减缓各方努力达到主耶稣基督所要求的目标,他要求所有的基督信徒都合而为一。
  关于基督信徒的合一,教宗强调:“必须促进的是爱的大公合一运动,这样的运动直接来自耶稣留给他的门徒的新诫命。由言行一致的举动所陪伴的爱会产生信心,会敞开人的心和眼睛。爱德的对话自然而然会促进幷光照真理的对话。事实上,只有在圆满的真理中才能有最终决定性的会晤,这样的会晤是耶稣基督的神在引导的”。
  教宗也嘱咐乌克兰希腊礼节的主教们鼓励在俗教友积极地参与教会生活。教宗保证他对乌克兰教会将要面对的艰巨使命的支持和关爱。

本文标题: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节主教们七十多年来首次向教宗述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