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国各地基层教会积极行动起来救助雪灾地区


2008-02-04 18:51:58 作者:北川 凌云 利思 来源:信德网

  

    本网(2007年2月2日)综合讯   连日来,我国南方多个省市和地区出现的几十年不遇的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国家领导人多次深入灾区,进行抗灾、减灾和救灾工作的指挥及慰问受灾群众。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与全国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时,呼吁五大宗教团体和广大宗教界人士,要发扬中国宗教界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为打好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作出应有的贡献。
    雪灾发生后,中国天主教基层教会的一些教区和堂区立即配合当地政府加入赈灾行列。最近,本报专访了一些神长教友。
   据北京教区主教府(南堂)本堂韩文生神父介绍,北京教区于前两天开了春节前的团拜会,教区神职欢聚一堂,互相拜年祝福。在会上,李山主教号召全教区各个堂口,要将2月3日主日的全天献仪上交教区,然后由教区统一安排救助南方雪灾地区灾民,以表达北京天主教会的一片爱心。
韩神父告诉记者:“教友们听说要为灾区人民献爱心,都表现得非常热情,踊跃捐献。南堂会把昨天(周六)和今天(主日)总共六台弥撒中教友们奉献的献仪共约1万多元,全部上交给教区,为救灾献上我们的一份力量。”
    北京教区东交民巷堂本堂高阳神父和副本堂王神父,也在今天的弥撒中号召教友们积极为灾民献爱心。据堂区主管献仪的周玉兰老师介绍,她的初步统计显示,今天的献仪已达6000多元,并且还有一部分捐献还没有统计出来。另外,今天晚上堂区还有一台弥撒,届时捐款数额将会进一步增加。
    天津西开堂张志周神父告诉本报,得知南方遭受严重雪灾之后,每天都会在弥撒中呼吁教友为灾民祈祷。他说:“今年的新年正值四旬期,我觉得进德公益呼吁神长教友们在这个时候给南方灾区捐献善款是个很好的倡议,并且对于让教友们真正领会四旬期守斋的意义也很有帮助。对于城市教友来说,节约一顿饭钱、省下一些零花钱都是举手之劳,但是用这些钱却可以解决灾区人民的燃眉之急。我会马上跟堂区神父们商量,呼吁教友们以祈祷和实际行动(捐助灾区)相结合,过好新年与四旬期。”
    张神父续说:“我也觉得我们天主教会针对灾情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一个堂区力量小,多个堂区联合起来力量就比较大了。由于进德公益在关注一线灾情方面比较及时,在灾区有合作伙伴,我们希望继续合作,把教友的捐献早日送给灾区人民。”
   广东省广州教区的甘俊邱主教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前几天,教区已经发动教友捐献,购买了100床棉被送到了灾民手中。今天是主日,教友们还在为灾民踊跃捐款。另外,甘主教还号召教友们虽然在大年三十可以免守大小斋,但要尽量多地行善功,尤其是为雪灾地区人民捐款更值得鼓励。甘主教告诉记者:“我们给堂区神父都发了信息,请他们组织教友们在大年三十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我们希望能为灾区筹集到至少5万元的救灾款。”甘主教称,今天广州地方政府及宗教局也给教会下发了通知、打了电话,要求组织教友捐款救灾。据了解,在此之前,教区已经发动教友捐款,为被困在公路上和车站的旅客们送上食品、药品和棉被等。
    广东省汕头教区的黄炳章神父称,汕头教会响应广东省民宗委的号召,已经为灾区捐献了2万元善款。黄神父并计划在春节期间号召教友们继续为灾区人们捐款捐物。据黄神父介绍,汕头教友一向乐于奉献爱心,2007年仅为贫困地区捐献衣物就达四百多袋,每袋重约30公斤。
据重庆教区谢邦友神父介绍,重庆天主教会于1月30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号召全体神长教友,奉献爱心,做好抗灾、减灾和救灾工作。至2月4日,重庆教会分六组赴市属六区,救助受雨雪天气影响的群众和贫困孤寡教友六百余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近两万元。到2月4日,重庆教区已将六万元善款捐献给了灾区。
    上海教区邢文之主教告诉本报,由于他和教区全体神父刚刚避静回来(避静时广播、电视都不能听看),对于受灾情况了解得还不详细,所以关于捐助,还有待进一步的商量,然后统一做个安排。
    河南安阳教区的张银林神父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正在外地出差,我回堂区后会开展专项募捐活动,并将与进德公益合作,把爱心送到灾区人民手中。”
    浙江温州教区的麻显士神父讲:“在四旬期快要来临时,我们教会也应该多开展些慈善募捐方面的活动,我们希望和进德公益合作,献爱心,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河北高邑堂区的高君惠神父在接到记者电话时正要去做弥撒,他表示:“我马上要上台做弥撒,在弥撒中我会呼吁教友们为灾区奉献爱心。”
    石家庄李知舆神父也表示,会在近期的弥撒中发动教友,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采访期间,石家庄教友看到进德公益的呼吁之后,积极回应。昨天下午,于小平教友、程大伟和蔡岚专程为灾区送来两个装有500元、1000元的红包。
    邯郸教区武安堂区的刘幸福神父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圣灰礼仪和春节期间,做为神父,我要给教友们好好讲讲,与进德公益合作,为灾区奉献爱心。”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神父说:“在春节快要临近时,一些教友为了表达他们的心意,提出要在年前和春节里请我吃饭,我对他们说:‘你们的心意我们领了,但是,饭我就不吃了,请你们把请客吃饭的钱省下来捐给灾区人民吧。在这里我先替灾区人民向你们表示感谢了!’”
    采访过程中,不少的神父也一致表示,在突发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教会的慈善救助活动有时相对滞后,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很多神长越来越觉得设立一个专门的赈灾基金非常有必要。呼和浩特教区的庞志刚、成都教区的任绍前、宁波教区的焦念圣、郑州教区的刘江东等神父都有同感。庞志刚神父说:“我觉得我们教会应该在社会的突发自然灾害面前,及时做出回应,非常需要一个专项基金。这是我们天主教会在当今社会塑造良好形象的好做法。”
    成都教区的任绍前神父建议:“教会应该尽快筹集这项赈灾专项基金,要不我们的天主教教会在社会上老是不声不响,影响有限。”
    宁波教区的焦念圣神父说:“这一想法蛮好,这是实际需要,我会和王江飞神父商量商量的,但问题关键还是要有像进德公益这样的教会机构能出面牵头办才好。” 郑州教区的刘江东神父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为此,我们采访进德公益赈灾部的冯立红女士。据冯立红介绍,雪灾发生后,进德公益已立即同贵州、湖北、湖南和安徽等灾区联系。但因为一些灾区的通讯网络受到损坏,电话联系受阻,信号不稳定,电话时断时续。由于交通的阻断,我们亦无法深入灾区。起初,只能通过新闻媒体获得最新的灾情消息。
    在与湖南的联系中,一段时间手机没有信号,固话无法接通。29日联系到了长沙的一位神父,说他们那里已连续停电三四天,刚通上电,但由于路上结冰,没有办法下到灾区一线。耒阳的神父到2月3号才联系上,但通话不到两分钟就断线了。后来,只能用短信联系。
    冯立红也曾多次试图同受灾最重的郴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了解那里的灾情,但一直未能如愿以偿,直到2月4日早晨,才通上话。他们那里的政府机关刚刚通了电,但大部分电力尚未恢复。一个小时后,当进德再打电话给那边时,又是无法接通了。
    冯立红说,此次雪灾主要在三个方面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电力、交通和通讯,由此也引发出缺水和缺粮问题,还有大量的牲畜死亡和房屋倒塌现象。在电力、交通和通讯方面,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各级部门正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疏散城市交通、全力抢修电网、恢复通讯。进德公益通过与灾区的合作伙伴联系,希望能在一些灾情严重的贫困山区为灾民提供大米、食用油、棉被和棉衣等生活必需品。因为大雪封山,救援很难抵达这样的灾区。
    据进德公益副主任韩清平神父介绍,进德公益赈灾部在与内地灾区联系的同时,也已经将灾情通报给了一些海外合作伙伴,制订方案,寻求海外合作伙伴的支持。
    韩神父表示,进德公益没有专项赈灾基金。每当发生灾害时,进德公益都是临时呼吁,筹集资金,限制了赈灾速度。进德公益鼓励地方教会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捐献,支援灾区。自2月1日,进德公益分别通过传真、电话、信件和网络,也向国内神长教友和社会人士以及企业发出了呼吁。2008新春是教会传统的四旬节期间,我们呼吁大家为灾民守一次斋、送一个红包,邀请大家一起献爱心,帮助那些因大雪受影响的困难群众。

    更多相关内容见进德公益网站……

本文标题:全国各地基层教会积极行动起来救助雪灾地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