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被隔离的日子里


2003-05-30 09:34:42 作者:简盈 来源:信德报(第183期)

    圣宠无时无处不在,无论是在患难时还是在孤寂中,都能让我品尝到它的甘饴。
    非典猖獗的时下,我因到过疫区北京,此刻被隔离,已是第四个昼夜了。往日忙于公务,累于学业的我,疲惫的身体因此得到了休憩,瞀乱的神经因此放松些许,浮泛躁动的心绪也因此安宁了许多。
    与我日日相随的是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本圣经、一本早晚课、一串念珠。除了吃饭和睡觉,上网、读经、祈祷便成了我生活的全部。
    渐渐的我发现,默默陪伴我的还有天父和圣母妈妈,在日食圣言中,我如饥饿者饱飨了膏脂,灵魂生命也日见丰盈,我清楚地感悟到这是何等的恩宠。
    记得从北京疫区回来的那天早上,疲惫的我在家睡了一个上午,醒来后,我见到了三个人:其一,网妹不知道了了 建议我说,你应该隔离一段日子,对你、对身边的人都好。听后,我的心不由得为之一振,是呀,人活着总要对自己和周遭的人负有责任的。 感谢她的提醒,否则我会成为千古罪人。其二,单位的领导告诉我说:“你先到宾馆隔离一下,按公出待遇。笔记本你带着,可以继续处理一些业务。”这么好的待遇,我有何理由拒绝不去呢﹖其三,网总慈宇对我言道:“就当避静了。”可以用心读圣经,新约大概有270章,每天读9章要三十天读完。在我看来,数字是最具理性的,最有说服力的, 我敏感它、我接纳它。我屈指算了算 ,我有20 天的时间,每天可以读14篇。 于是暗暗地向上主承诺了。遂让父亲给我送来了圣经,开始阅读起来。
    我深深地意识到,我已是在恩典中了。
    说起读《圣经》来,我真的很惭愧,足以贻笑于大方之家了。我有着近三十年的信仰,可圣经还从来没有翻阅过。此刻,我发现我的生命,至少一部分的生命,都耗费在读阅僵尸一样的书籍,抑或是活人的颓唐厌世文学,我所获得的乃是我灵魂的荒凉和粗糙。
    当我有幸翻阅这跨越时空永久流传的不朽书丛,我深深感觉到那活水的力量正源源不断地滋润着心田,这使我想起几年前良友电台的一句话:“鱼离水则形枯,心离书则灵枯。”
    此前我一直把这句话与“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量齐观,时至今日,才发现原来这书是指《圣经》。
    在读《圣经》之前,我想,我必须要弄懂两个问题,第一,我为什么要读?第二,怎样认识《新约》?带着这样的问题,我问了我们的本堂神父,他说:“读圣经是为了解天主和他对人类的爱与计划,也是为取得生活及言行上的准则。”针对第二个问题他说:“新约是天主与人类所立的盟(即是救恩圣约)。      
    搞清了上述两问题,我便开始研读,当我看到密密麻麻的生涩的人名、地名时我感到了它的难度。我先是采取爬行主义。我知道,圣经涵盖了两千多年的历史,想在短时间里了解它,必须依靠虔诚祈祷、坚定的信仰,以及圣贤蒙士的启迪。

本文标题:在被隔离的日子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