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青年基督徒该有的工作态度


2008-02-23 09:55:00 来源:信德报(第329期)

一、正确的态度

1、工作是天主所设立的
    (咏104:23-24):于是人们外出谋生,操作劳动,直到黄昏。上主,你的化工,是何其浩繁,全是你以智慧所创办,你的受造物遍地充满。
    (依28:23-29):请你们侧耳静听我的声音,请留意倾听我的言语:耕田的人哪有整日耕田,掘土耙地的呢?当他把地弄平了以后,不是要撒上小茴香,播种大茴香,种植大麦和小麦,地边种玉蜀黍吗?这是上主教给他的方式,他的天主指示他的。打小茴香不须用钉耙,打大茴香不须用碾机,而是用木棒打小茴香,用棍子打大茴香。五谷岂是要辗碎的吗?不是!人并不将它无限期地压了又压,而是叫碾机滚过,碾出谷粒来,并不是为碾碎它,这也是出自万军的上主。他的计划真是神奇,他的智慧真是超绝。
    (出20:8-11):应记住安息日,守为圣日。六天应该劳作,作你一切的事;但第七天是为恭敬上主你的天主当守的安息日;你自己、连你的儿女、你的仆婢、你的牲口,以及在你中间居住的外方人,都不可作任何工作。因为上主在六天内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一切,但第七天休息了,因此上主祝福了安息日,也定为圣日。
2、工作是为养生、自尊和休闲
    (得前4:11-12):你们要以过安定的生活,专务己业,亲手劳作为光荣,就如我们所吩咐过你们的,好叫你们在外人前来往时有光彩,不仰仗任何人。
3、榜样
①耶稣:
    (若4:34):耶稣向他们说: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完成他的工程。
    (若5:17):耶稣遂向他们说:“我父到现在一直工作,我也应该工作。”
②保禄:
    (宗18:3):因为是同业,保禄便留在他们那里工作;原来他们是以制造帐幕为业的。
    (宗20:33-35):我没有贪图过任何人的金银或衣服。你们自己知道:这双手供应了我和同我一起的人的需要。在各方面我都给你们立了榜样,就是必须这样劳动,扶助病弱者;要记住主耶稣的话,他说过:“施予比领受更为有福。”
    (得前2:9):弟兄们,你们应回忆我们的勤劳和辛苦:我们向你们宣讲天主的福音时,黑夜白日操作,免得加给你们任何人负担。

二、不正确的态度

1、工作狂:只工作没时间侍奉天主,或只顾家庭,不关心教会。
2、享乐至上:工作是有害的。
3、为工作而工作:不把工作当做基督徒生命的一部分。
    (雅5:3-5):你们的金银生了锈,这锈要作控告你们的证据,也要像火一样吞食你们的肉。你们竟为末日积蓄了财宝!看,工人们收割了你们的庄田,你们却扣留他们的工资,这工资喊冤,收割工人的呼声,已进入了万军上主的耳中。你们在世上奢华宴乐,养肥了你们的心,等候宰杀的日子。
4、发财:工作是为发财。
    (雅4:13):好!现在你们说:“今天或明天,我们要往这城和那城去,在那里住一年,作买卖获利。”
5、对工作漠不关心,没有满足感和责任感
6、懒惰,马虎交差
    (箴6:6-11):懒汉,你去看看蚂蚁,观察它的作风,便可得些智识:它没有领袖,没有监督,没有君王,但在夏天却知准备食粮,在秋收时积贮养料。懒汉,你要睡到几时,你几时才睡醒?“再睡片刻,再假寐片刻,再抱臂躺卧片刻!”这样贫穷就要如同窃贼,困乏也要如同武士,向你侵袭。

三、积极的态度

1、一切都是为了侍奉天主荣耀天主
    (格前10:31):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或无论作什么,一切都要为光荣天主而作。
    (哥3:23-24):你们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去作,如同是为主,而不是为人,因为你们该知道,你们要由主领取产业作为报酬;你们服事主基督吧!
2、看别人比自己强
    (斐2:3):不论做什么,不从私见,也不求虚荣,只存心谦下,彼此该想自己不如人。
3、辛勤
    (罗12:11):论关怀,不可疏忽;论心神,要热切;对于主,要衷心事奉。
4、忠于职守
    (铎2:7-10):你该显示自己为行善的模范,在教导上应表示纯正庄重,要讲健全无可指摘的话,使反对的人感到惭愧,说不出我们什么不好来。教训奴隶在一切事上要服从自己的主人,常叫他们喜悦,不要抗辩,不要窃取,惟要事事表示自己实在忠信,好使我们的救主天主的圣道,在一切事上获得光荣。

    虽然天主再来之前,我们还要在这个世上过寄居的生活、做客旅,但生活中不能懒惰,天主是鉴察人心肺腑的,在世上都不辛勤工作的人,天上那永久的家,更不可能收留一个对工作没有正确态度的人。

 

本文标题:青年基督徒该有的工作态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