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度尼西亚:天主教徒抗议借用最后晚餐描绘前总统苏哈托家庭


2008-02-25 15:40:04 来源:天亚社

   【天亚社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一本周刊模仿名画《最后晚餐》作封面,八个天主教组织的领袖向该杂志提出抗议后,杂志总编辑就事件道歉。
    《节拍》杂志二月四至十日号刊登已故前总统苏哈托(Soeharto)特刊《故去以后》。这位印度尼西亚第二任总统一月廿八日去世,享年八十六岁。封面图画描绘他坐在长桌用晚膳,六个孩子分坐在两旁,仿似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最后晚餐》〔下图〕。

     印度尼西亚天主教大专联会毕业同学联络论坛主席埃尔马维.塔斯林(Hermawi Taslim)与七个天主教组织领袖二月五日会见杂志总编辑托里克.哈达德(Toriq Hadad)和其它编辑人员。
    塔斯林二月八日对天亚社说,他接到多个天主教徒来电和信息投诉有关封面图片。
    其它七个天主教团体是印度尼西亚天主教大专联会、天主教青年会、宗教自由倡议组、印度尼西亚天主教民主团结会、印度尼西亚天主教论坛、印度尼西亚天主教妇女会和印度尼西亚天主教知识分子协会。
    一小时的会谈在杂志社进行。塔斯林说,宗教团体要求杂志收回特刊,因为模仿《最后晚餐》的封面冒犯了印度尼西亚天主教徒。
    他还说,杂志「扭曲」了达芬奇从《圣经》中获取灵感的名画,描绘耶稣在受难前和十二门徒共进晚餐一幕。塔斯林说:「无论蓄意与否,该杂志已扰乱了印度尼西亚的宗教生活。」
    二月五日,设于首都雅加达的《指南针》报网站报道,杂志总编哈达德向天主教代表回应说:「若我们的封面照伤害了基督教徒的感情,我谨代表《节拍》杂志及全体员工致以万分歉意。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谨慎。」
哈达德还保证在二月十一至十七日号的杂志上,就此事作澄清及道歉。
二月九日,印度尼西亚主教团教友委员会执行秘书若望.埃迪.普尔万托(Yohanes Eddy Purwanto)神父和塔斯林及其它团体代表在主教团总部探讨此事。神父表示,他们在采取行动前,应谘询委员会。
    《节拍》杂志二月十一至十七日号在「读者来信」中,就前一期封面图片公开道歉。
    道歉启示说,编辑人员觉得这幅画恰好表现老人向子女告别,并坚称达芬奇的著作属于每个人,而该画已被模仿创作多次。杂志解释,这就是为甚么他们决定以创新方式,通过这幅画表达多重意思。他说:「对于我们对某些信仰的不敏感,向所有读者致以由衷的歉意。」
    一整栏的道歉启示也刊登了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协会和个别人士的反对意见。协会主席安德烈.叶旺戈(Andreas Yewangoe)牧师和秘书长理查德.道利(Richard Daulay)来信说,他们收到多封教徒表达对封面图片不满的投诉。
    针对杂志社的澄清和道歉,塔斯林说事件已解决。据二月十一日《指南针》网站报道,塔斯林说:「杂志社已道歉」。
    主教团合一及跨宗教事务委员会执行秘书安多尼.本雅明.苏塞约(Antonius Benny Susetyo)神父也说,杂志社已公开道歉,事件告一段落,天主教徒应该接受。


 

本文标题:印度尼西亚:天主教徒抗议借用最后晚餐描绘前总统苏哈托家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