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度:梵蒂冈官员告诫教会要慎防新的妇女观点


2008-02-26 09:16:40 来源:天亚社

    (天亚社 印度贾姆谢德布尔讯)一位梵蒂冈官员敦促女教友对抗一种试图破坏传统和社会价值观的新文化。
    宗座教友委员会主席达尼老·里尔科枢机(Stanislaw Rylko,下图)在两年一次的印度天主教主教团全体大会的开幕礼上说,一种「后现代文化」怂恿男女为支配对方而互相竞逐,使社会陷于混乱不安。

    印度248位首牧中,约145位于2月13至20日在贾姆谢德布尔出席主教团大会。列席者包括约50位修女和女教友,以及25位司铎和男教友。会议主题为「妇女在教会和社会中增强权能」。贾姆谢德布尔在首都新德里东南1300公里。
    里尔科枢机赞扬印度主教团选择了合适的主题,因为适逢教会纪念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颁布《妇女的尊严与圣召》宗座牧函20周年。他说,这封牧函陈述重要的指导方针,对探讨教会和社会中的妇女议题依然有用。
    枢机说:「妇女蒙召展示真理,并深深尊重自由。她们温婉和善,具有母性特质,能够教导和帮助他人追随超性真理。」
    这位梵蒂冈官员认为,在妇女增强权能这观点上,教会的看法与激进的女权主义不同,后者试图把稳定的不朽价值观从社会排除掉。他解释:「不少人想引起一场全球性的文化革命、一种新的后现代道德观,并由此产生后犹太教与基督宗教道德观。」
    他告诫说,这种新文化赞成个人自由,但却使人对自己的身分、圣召和命运感到困惑。这些惶惑不安的人失去「能力支配自己的命运和人生,由此也失去指导社会的能力」。
    枢机指出,这种新意识形态认为男女的特性是社会形成,忽视人的天性以及两性的生理差异。它也利用性别为武器,用来对抗由宗教、传统、教育和政治所界定的社会角色。
    枢机在37分钟的演讲中表示,猜疑、敌意,以及试图支配他人,成了男女关系的特色。在一些西方国家,沉湎在后现代文化中的妇女把任何一种献身都看成对她们自主权的威胁。
他亦注意到现在许多青年都认为「家庭」会妨碍他们独立,有些甚至拒绝为人父母。枢机指出,相反,在亚洲和其它地区,妇女却遭到歧视,被排斥在社会边缘。
    枢机表明,基督宗教的启示尊重男女平等,能为这些不同处境提供解决之道。他说,男女都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创造,并蒙召彼此帮助,这避免支配他人。他呼吁以「平静而客观的明辨」回应当今的女权运动,并在讨论性别议题之前,先对人类存在的意义进行深入研究。
    里尔科枢机续说,为避免堕入现代意识形态的陷阱,对教会必须有「正确」的理解;如果教会采纳现今世界对性别的观点或引进民主规则,那么教会就会犯下「严重错误」。
    他说,教会是「共融的奥迹,是有机的组织,而不是权力游戏的辩证者」。权力在教会是指服务和履行牧职,对教友来说,是指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教会的使命。他认为,现在教友需要的是勇气,以对抗这股潮流及宣讲符合自然律和基督喜讯的健康人生观。
    枢机认为,当人们继续在性别议题上争辩时,我们特别有必要在「男性和女性的框架内」重读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1962-1965)文献,以帮助更多教友发现他们在教会的圣召和使命是多么伟大和美好。
    他希望女教友在这方面能起带头作用,又期待教区、堂区和教友组织帮助妇女为此而作好准备。他说,教友特别是女教友,应该获得「人性的和基督徒的培育」,以及在信仰和教会社会训导方面的「扎实」教育。
    里尔科枢机强调,司铎有不可推卸的职责去鼓励信徒参与教会。本堂神父不仅应该知道怎样做事,还应该知道怎样委派他人工作。


 

本文标题:印度:梵蒂冈官员告诫教会要慎防新的妇女观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