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二十年后大聚首 合一共融传福音


2008-02-28 15:04:13 作者:王崇喜 来源:信德网

    春天里那个好风光,大地复苏万物新。
    2月13日-2月21日(正月初七到正月十五),在包头教区尹、杨二位神父的精心组织下,包头教区小巴拉盖堂区充分利用农闲时机,召开了首届福传大会。由于行动早、准备足,措施得当,吸引了本村1000多教友和从外地闻讯自发赶来的近300多位教友参加。大会组织的共祭弥撒、要理讲座、见证分享、神恩祈祷、联欢晚会等活动都在大堂内进行,场场爆满,连祭台上、过道上、唱经楼上都挤满了人。场面隆重热烈、生动感人。在包头地区牧灵福传的边振方神父、王永亭神父、高神父、任神父等先后亲临指导。
    这个堂区是包头地区教友人数最多的堂区,历史上辉煌时期,在该村传教,教书的神父多时达到11位,修女30多人,教会对社会也曾经做出过积极的贡献。教会办有中学、小学、孤儿园、福利院等文化福利事业。文革中圣堂惨遭拆毁,本堂神父边振方身陷囹圄8年之久;修女韩敬贞、陈德英被打的死去活来;很多教友也因信仰受到迫害。但教友们忠于基督、忠于教会的心始终不变。边神父被无罪释放后,拄着拐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积极恢复教会,在冰天雪地的农家大院里主持了第一台弥撒。紧接着又四处求援、带领教友重建了包头地区文革后第一座圣堂,并着手恢复了内蒙古地区第一个修女会。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教会中出现了指责、纷争和不同意见。教会陷于新的困境,昔日的好兄弟相见形同路人,双方在不同的地点举祭念经,大有水火不相容之势。教友们痛苦万分,忧心忡忡。大家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我们的教会是吾主耶稣亲自建立的,我们众人在基督内是同一个身体,彼此之间,每个人都是肢体;我们都因同一个圣神受洗,又都为同一个圣神所滋润。那么,我们中间为什么会出现这不和谐的音符呢?教友们跟随耶稣虔心祈祷:父啊,求你让我们众人都合而为一吧!求你恩赐我们一个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环境吧!多灾多难的中国教会再也经不起折腾了!二十多年了,终于我们的祈祷蒙主垂允,上主广施恩宠,满全了我们的期盼。在天主圣神的光照下,在至圣圣父教宗本笃十六的牧函推动下,弟兄间的纷争消除了,认识一致了,互相谅解了,互相宽容了,大家又回到一起了。正月十二,主日感恩大弥撒,当杨、尹二位神父共同举起基督圣体降福大家时,教友们热血沸腾,激动万分、感恩的泪水长流。发自内心的感谢天主神父的慈爱、耶稣基督的恩宠、天主圣神的助佑和仁慈圣母玛丽亚的转求。82岁的原会长刘福见证了该村半个多世纪教会的历史,感受到如此感人的场面,感慨的说:“现在教会合一了,我终于可以不带着一点遗憾去见天主了”随着尹、杨二位神父的共祭,标志着这段历史的结束,全体教友将在同一圣殿内参与弥撒了,天主教会的力量重新凝聚起来了!

    正月十二下午,圣体游行将福传大会的活动推向另一个高潮。2000多位教友排着长队,迎接吾主耶稣的奥体从五里之外的乔性教友家临时小堂内迁供至大堂内。尹、杨二位神父手捧圣体所到之处,鞭炮齐鸣、锣鼓震天、欢声雷动。100多位女教友组成的秧歌队载歌载舞、充分表达她们的欢欣喜悦之情。刚从包头风尘仆仆赶来的杨雪英、宿金贤、牛江萍情不自禁地加入这荣耀救主的行列中。教会圣体游行的宏大场面,震动了还沉浸在过年喜庆中的小巴拉盖全村6-7000村民。一位外教老汉说:“很多年没看到天主教这么热闹了。”一个村干部说:“人家天主教真齐心,一敲钟集合了这么多的人”。
    在这几天里,大家聆听圣言、注目圣神、分享祈祷、领受神恩,“他们专心接受宗徒的教诲、参加团体生活、分饼、祈祷”(宗2-42)仿佛回归了初期教会。大家共同祈祷时感受到圣神的临在。这次福传大会的目的就在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友参与福传积极性和提高广大教友的信仰热情,把教会办的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充满生机与活力,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天主了民的行列中来。教友们认真学习了吾主耶稣“将福音传给一切受造物”的训示,明确了“教友们以圣洗圣事和基督结合为一体,成了天主的子民。以其自有的方式,分沾基督的司祭、先知和王道的职务。在个人份内,执行整个基督子民在教会内与在世界上的使命”(教会31),这使命,就是参与教会的救世使命。天主给人的最大礼物是福音的喜讯。基督委托他的教会传扬得救的信息、直到世界的终结。我们的责任就是将主耶稣降生,圣死和复活的福音传播出去,让所有的人因基督的救赎而获得救恩。同时,我们还要完成好教友的特殊使命,就是要做地上的盐、世界的光,用我们的善言善行让人们认出我们是基督的徒弟。福传大会也大大激发了教友们福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现在我们团结起来了,方向明确了,我们广传福音的信心也增强了,接下来就是让耶稣走在前头带领我们,去完成主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的福传一定要搞好,一定能搞好;我们的教会一定要兴旺、发达,一定能兴旺、发达。”我们相信,在天主圣神的指引下,有全体神长教友、修士、修女的齐心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小巴拉盖的新福传,一定能开创一个新局面。
    小巴拉盖堂区是包头教区第一个召开福传大会的堂区,也是第一个实现心灵上完全合一的堂区。小巴拉盖堂区的福传大会不但激励了本堂区教友福传的积极性,也给其他堂区带来很大反响,为其它堂区的合一共融,提供了成功、有益的经验。当有教友向尹宽神父表示祝贺时,他谦逊的说:“我个人其实没有做什么,我们的一切都是圣神在工作,教友在推动,教友发动起来了,一切都好办了。”青山教友郝秀梅、李二双说:“看人家小巴拉盖堂搞的热气腾腾,我们再不能死气沉沉了,要向人家学习、迎头赶上。”已过花甲之年的麻池堂的女教友梁军,多年来不顾自己年高体弱,经常深入农村办班传教、宣讲福音,深受神长教友赞扬。这次她全程参加了福传大会,决心更大了,信心更足了。她表示:“今后不但继续坚持去传教,还要组织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寒冬已经过去,春天来到了。让我们高举双手,满怀豪情的迎接圣教会无限美好的春天吧!


 

本文标题:二十年后大聚首 合一共融传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