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张泽神父与他的作品


2003-06-03 09:37:57 作者:李伯多禄 来源:信德报(第183期)

    5月13日,我国当代教会的名作家——我们敬爱的张泽神父,匆匆地离我们而去,归于天主的仁慈怀抱。
    张泽神父圣名本笃,享年84岁,他不平凡的一生始终呈现并宣扬着天主的伟大与无限的光荣,宣扬基督福音从无片刻辍笔,直至最后一刻。
    张神父1949年毕业于辅仁大学。1953年正当英年突发一种心脏怪病,经多方医治最终没能完全痊愈,从此不能站立,一直卧床达四十余年。直到1998年,未经医治却逐渐开始站立起来,并可以慢慢地走路、修剪花木等。
    张神父精通拉丁文、法文和英文,对哲学、逻辑学等有很深的研究,文思极广。神父最大的特点是热爱天主所创造的一切事物,哪怕是一棵小草,神父都表现得极为珍惜。有一次,我看到他房间的花盆里长出一棵小草,我伸手想把它拔掉,神父马上制止说:“你别拔,你看它多美呀!它给我这陋室增添了朝气。”
    张神父的一生,生活极其检朴。曾有一位朋友对我说:“在他未见到神父之前读了神父所著的《美好的大自然》和《辩护真理》等书,觉得作者一定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大人物,欲见恐很难做到。但当他见到神父时,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位身居陋室躺在床上的极普通的老人,竟然是这些大作的作者。经与神父交谈愈觉得神父思维极其敏捷学识极为渊博。并声言这位大文学家毫无儒雅大家之气,平易近人,自谦自抑,更觉神父伟大与可敬,真乃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人。有几位青年学生因读了神父所著的《美好的大自然》、《美好的故事》等书后而向神父呈交了“领洗申请书”,并发誓要向神父学习,将来为传扬福音而献身。
    张神父虽身染疾病卧床几十年,但为传播基督的福音,几十年如一日地在病榻上仰卧执笔写作,著作颇丰,据本人不完全统计有:《清代禁教期的天主教》、《美好的大自然》、《十大问题》、《美好的故事》八集、《辩护真理》六集、《比约神父》、《德肋撒修女》以及翻译了多种法文原著的圣母及圣人传记的连环画册,并编辑了《中华公教文选》等等。
    张神父的大作之一《清代禁教期的天主教》从康熙写到道光,历经二百余年的历史,书中汇集了诸多历史文献资料。在这约二百余年中,教会在中国好像已销声匿迹,但事实上她仍在艰难地前赴后继地传播着基督的福音。待道光后期解除禁教令后,天主教像喜逢甘露一样蓬勃发展。作者运用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阐明并纠正了社会上的一些认为天主教经一段覆灭后,随着帝国主义的炮火又进入中国的大量错误观点,他充分填补了我国这段教会史的空白,是一部极有价值的历史著作。
   《美好的大自然》又称“生物哲学”或“生物神学”,这本书在社会上的影响很大,它从微小的植物和昆虫谈起,揭示了生物界各自不同的功能、特征,从而阐明了天主创造万物的精妙,证明天主创造并管理天地万物的伟大与光荣,说服力极强,读后令人叹服之至。
    张神父的另一极富哲理的大作《天儒合一论》(暂名)从哲学和神学的角度深入阐明中国古代儒家学说与天主教学说极有同一之处。正如明代徐光启所说,天主教的理论学说是对儒家学说的补足。但遗憾的是书稿刚一完成,尚未付梓,神父即匆匆离我们而去了。
    我们后人应以张神父为楷模,继张神父的遗志,沿着神父的足迹,努力使基督的福音在中国这块广袤的土地上传播。
        李伯多禄

本文标题:张泽神父与他的作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