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警惕!徘徊十字路口的危险


2008-03-07 09:54:20 作者:余润深 来源:信德报(第329期)

    主耶稣告诫我们说:“手扶着犁而往后看的,不适于天主的国。”(路9:62)又对那个少年人说:“你跟随我吧!任凭死人去埋葬他们的死人!”(玛8:22)因为那个少年人回答说:“主,请许我先去埋葬我的父亲。”(玛8:21)这两篇圣经,虽然主人公不同,涉及的情节各异,却提出了一个相关的中心思想,让我们对主时刻忠信,不要三心二意,患得患失,以致错失主的召唤。
    以上两人的相似之处是对蒙召所持的消极和质疑态度,他们站在十字路口,模棱两可,无所适从,结果便失去了跟随主的良机。
    假如从社会层面来分析,像这样的人为数不少。他们对自己的事业、前途和追求缺乏自信、果断和勇气,处理事情优柔寡断,前瞻后顾,左右摇摆,最终一事无成,社会上把这类的人称为懦夫或无所作为的群体。
    再从教会讲,也存在这种情况,应引起大家的关心和注意。耶稣说:“蒙召者多,被选者少。”这是两个层面,因为蒙召不等于被拣选,前者是天主的恩赐和提拔,后者是人的积极响应和配合,二者缺一不能实现圣召。因为耶稣说:“是我拣选了你们,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若15:16)
    不少青年男女,刚进修院或修会时,信心很大,意志坚定,兴趣盎然,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时间的推移,便会发生变化:忧虑、徘徊,将教会与社会作比较,再决定自己的去留,包括少数发了愿的神父、修女也存在这种危机,希望慈母教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
    近些年来,大陆教会神职人员放弃圣职离开教会的事时有所闻,究其原因,可归纳为三种情况:一、神职人员所处的生活环境、工作压力、精神负担以及长期积累的思想压抑,得不到释放或不被人理解而造成的结果。二、有些堂区经济拮据,或人际关系不协调等影响堂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因而产生灰心、消极、不稳定等情绪。三、有些教区或堂区,经济条件好,神职人员生活富裕,神业功课却慢慢停了下来,甚至少数这样的人忘记了基督的教导:“神贫的人是有福的……”久而久之,滋生各种顽疾,给教会造成一系列的坏影响和恶表。
    无论是哪种原因,它的背后都可找到“徘徊、忧虑”的思想,因为它是意志上的缺陷,心理上的障碍和人格不成熟的表现。它会窒息人奋发图强的正气,是滋生一切消极、怠惰的温床。要甩掉它的控制和影响,请看五旬节后的宗徒们,圣经记述:宗徒们在五旬节前后的表现截然不同,随后他们个个心里充满了圣神,表现出激情满怀,壮志凌云,胸怀大爱,不思安危地奔向世界各地为主的福音作见证。虽然他们身陷囹圄,承受极刑,但却打开了基督救恩的新纪元,这固然是神恩的功效,但也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代价。
    现在,请大家作个对比:今天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和生活条件与宗徒时代有多大区别?那时是创业时期,今天已经是发展时期,常说万事开头难,宗徒们用生命作代价,奠定了教会的基础。再看耶稣俭朴生活的自述:狐狸有穴,天上的飞鸟有巢,但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路9:58)相比之下,我们对自己的心态该做什么调整呢?
    各位同道、兄弟姐妹,如何使我们的教会摆脱停滞不前的状态,我建议大家要有同舟共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走出思想误区,全力以赴地找回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应发挥的作用,为教会明天的发展创造更广阔的前景。

 

本文标题:警惕!徘徊十字路口的危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