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的“缺点”


2003-06-16 11:48:35 作者:张鲍思高 来源:信德报(第184期)

    耶稣是全能全知全美善的天主,他怎么会有缺点呢?如果你通读圣经,就不难发现。
    第一个缺点:耶稣的记忆力奇差。
    在十字架上的极端痛苦中,耶稣听见钉在右边的强盗说:“耶稣,当你来为王时,请纪念我。”如果我要是耶稣一定会告诉他:“我当然不会忘记你,使你的罪恶至少要在炼狱中赔补20年。”相反地,耶稣告诉他:“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他忘记了这人的全部罪过。他也同样对待了用香液抹了他双脚的罪妇,耶稣一点也不过问她放荡的过去,他只是说:“她的那许多罪得了赦免,因为她爱得多。”耶稣在十字架上还祈求圣父说:“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耶稣忘记了那些人鞭打他的情景,忘记了那些人中有些是自己曾施恩治愈过的人,如今却忘恩负义地把他钉在十字架上。他忘记了自己是全能的,他忘记了自己完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狠狠地报复他们;他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痛苦,并且为他们圆情:“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
    耶稣不像我们有很好的记性,别人一句伤害我们的话我们就记恨多年。而耶稣不但宽恕了每一个人,他甚至忘了他已经宽恕了。
    第二个缺点:耶稣爱冒风险,不会经商。
    在一般的企业职位或政府席位的竞选中,竞选者都会推出一个“宏伟”的工作方案,推出许多的承诺,标榜利益去吸引人,比如给职员提高薪水、搞好福利、增加假期等,而耶稣为建立自己的神国却没有这么做!他的文宣广告,从人的角度来看,一定会失败。对于那些跟随他的人,他只承诺试炼和迫害——“谁愿跟随我,该当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对于那些为他抛下一切的门徒,他不保证日得三餐,夜得一宿,也不保证得现世平安,他只承诺追随他的方式是过穷日子——“狐狸有穴,飞鸟有巢,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他为了爱天主爱世人而甘冒风险,他的山中圣训更让人难以理解——“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几时人为了我而辱骂迫害你们,捏造一切坏话毁谤你们,你们是有福的。”而门徒们对这位爱冒风险的人却信心百倍,二千多年来直到世界末日跟随他的人将永不中断。
    第三个缺点:耶稣不善理财。
    我们回想一下玛窦福音中葡萄园雇工的比喻,如果让耶稣当公司的经理人,公司非倒闭不可。怎么对下午五点来工作的人和一大早就开始工作的人付同样多的工资?这仅仅是疏忽吗?或者耶稣算错了?不是的,是他故意的,就如他的解释“难道不许我拿我的财物,行我所愿意的吗?或是因为我好,你就眼红吗?”
    第四个缺点:耶稣不懂逻辑。
    一个妇人有十块银钱,她丢了一枚,就点起灯去寻找,找到了就请来左邻右舍,她跟他们说:“和我欢乐吧!因为我已找到了失落的银钱了。”
    这真的不合逻辑,仅仅为了找到一块银币而筹备一场大宴来庆祝?我们都明白宴请朋友一定要花费比一块银币更多的钱……就在这比喻之后,耶稣启示了他圣心的奇妙逻辑,“我告诉你们:对于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这样欢乐。”耶稣居然肯定了那妇人的“糊涂”逻辑。
    耶稣的缺点还有许多,如果你仔细翻阅圣经,将会找到。为什么耶稣会有这些缺点?因为他就是爱,因为真爱不需要理论、不需要盘算;真爱不会制造麻烦、不会斤斤计较、不会记恨也不问条件,耶稣的行动总是出于爱,爱到疯狂的程度,超乎吾人的想象。
    藉着耶稣这些不可救药的缺点,我们才能够充满得救的希望,而且必然得救。

本文标题:耶稣的“缺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