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怀司铎的人际关系技巧


2008-03-10 09:29:26 来源:信德报(总第331期)

(续)(三)了解司铎

3. 支持式回应
    主教司铎关系的重要一面是,主教对司铎提供心理上的支持。这种支持关系可以减低问题的严重程度,而且在司铎经历巨大困难时,给予他们支持。
4. 调查式响应
    每当主教觉得有必要就某些事件和问题取得更多数据时,就会使用这种响应,设法得到更多资料,为的是帮助司铎处理问题。
5. 了解式回应
    这种响应特别有助于我们以司铎的内在参照标准了解他们的问题。因此,我们作出响应时,应该让司铎体验到自己对他们的关怀,表达对他们无条件而积极的尊重。
    在人际关系中运用了解式回应。
    人际沟通的过程中,约八成信息是用上述五种方法传播。因此,在我们与司铎的关系中,我们的回应大都属于这五种方法之一。当中了解式回应是与神父建立关系的最好方法。借着这种响应,主教设法从神父的角度,了解神父的观感和经验世界。这种方式的目的是与司铎一起反省,而不是替他反省,或检讨他的问题。在主教司铎的关系中,主教应该设身处地了解神父,并集中于主观事实。这种了解式响应会使司铎感到主教对他们的关怀。
    【完】
(译自天亚社英文新闻AS03263.1461期2007年9月3日)

 

本文标题:关怀司铎的人际关系技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