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光启墓将原貌修复


2003-06-17 09:00:25 来源:信德报(第184期)

    据5月31日《解放日报》头版报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光启墓将按原貌复原,修复工程于6月6日动工。
    光启墓的历史可谓几经周折。徐光启是我国明代科学家,也是上海发展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近四百年来,人们多次修墓,最早是崇祯七年(1634年),赐葬于肇嘉浜、蒲汇塘、法北三条水道汇合处;1930年,天主教会重修牌坊,并在墓道中建了大理石十字架。后因无人管理,成为菜园,墓前的翁仲、石兽也残缺散失。现光启公园中的墓,是1956年徐光启长房裔孙徐海林及族人将徐光启墓和徐光启祠堂捐献给国家后修缮的。修复后的墓地面积13370平方米,墓前华表、牌坊及十字架都修补完整。在文革中全被砸毁,墓地被占,成了露天仓库。1983年,墓地重建碑廊,并设立徐光启塑像。但是,墓道、牌坊、华表等都没有恢复,现在墓前所设的辟邪、石狮、石马都从他处移来,而非原物。
    2001年夏,市文管会、徐汇区文化局委托上海交大古建筑专家对徐光启墓进行复原研究。至去年8月,复原方案经国家文物局审查并通过。以曹永康博士带领的课题组通过收集并分析有关光启墓的档案、老照片、残件实物、口述回忆以及文献典籍等资料,决定复原光启墓上世纪初的风貌。
    根据规划,光启墓除了要恢复墓道,设置华表、石兽、翁仲外,还要复原墓碑、十字架、坟体、托山、牌坊等。墓碑上的龟趺将依据嘉定孔庙进行复原。十字架是光启墓区别于他人的一个重要标志,他们根据上海史专家郑祖安提供的珍贵照片及文字记载,采用大理石材质,上面刻印拉丁文的颂词。虽然典籍中没有提及墓前有条小河,但照片中依稀可以看到有条小渠,渠中无水。这与徐氏后裔的回忆一致,并符合传统规划理论,因此,在墓前还需复原一条小渠。         (裴国佑  傅铎荐)

本文标题:光启墓将原貌修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