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苦难主日


2008-03-17 13:03:40 作者:白建清 来源:信德网

    从今天开始,我们进入了教会礼仪年中最隆重的时期---圣周。在这一周我们将庆祝主耶稣基督的苦难,死亡和复活。通过教会的圣周礼仪,我们将再次经验天主对人无条件的大爱,并反省我们的生活悔过更新,在主耶稣内得到新的生命,完成他交给我们的使命。

1、耶稣基督为什么会受苦?

    通过今天的读经,我们看到,主耶稣明明知道他将面临的苦难,他有好多机会可以选择离开耶路撒冷,但却没有。甚至耶稣基督说他的作为是为应验圣经 (玛26:54) 。看到主耶稣遭遇如此残酷的苦难,我们一定感到伤心,难过。但同时,我们也在问:难道主耶稣非得受苦才能救我们吗?他是天主子,他比我们人更有能力,难道他就没有别的方法来拯救我们人类了吗?不仅我们不解,就是当时的宗徒们也迷惑。然而,在显现给往厄玛乌去的两位门徒时,主耶稣说:“默西亚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才能进入他的光荣吗  ?”(路24:26)

    没有人愿意受苦,更没有人愿意接受本不该是自己应该承担的苦难。几周前我因为牙有问题,去看牙医,牙医说要拔掉,因为在腐烂。结果在提前打了麻药后,仍然感到痛。疼痛不好受!在山园祈祷时,主耶稣说:“父啊!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 。然而耶稣基督却甘愿选择用苦难的方式在救人。

    若望宗徒说:“他既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若13:1 )。保禄宗徒说:“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了,这证明了天主怎样爱我们”(罗5:8) 。从这里我们明白了:耶稣基督不是“必须”受苦,而是“必须”去爱。“天主是爱” 。他爱每一个人,爱自己的门徒,爱跟随他的人,爱接受他教导的人;他也爱反对他,背叛他,羞辱他,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人!他说:“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 若15:13 )。他在十字架上祈祷说:“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路23:34 )。他的爱是无条件的爱(若一4:16)。

    圣依肋乃说:天主的光荣就是每个人充满生命。耶稣基督的光荣就是他的苦难。通过苦难,他把救恩带给每一个人。在苦难和死亡面前,他选择去爱。我们庆祝耶稣基督的苦难,实在是庆祝在苦难和死亡中爱我们的天主。

    爱就要用爱的方式。爱不萎缩选择痛苦,在痛苦中我们看到不忍看的爱。他不用暴力,不耍手腕。爱没有捷径,他只将自己深切的爱一步一步表达出来。为了爱,耶稣基督“必须受苦”。

    在耶稣基督的苦难中我们每一位经历苦难的人看到了希望,在他战胜死亡的爱中,我们知道即使在死亡中,生命之主和我们在一起。死亡是罪恶的结果,而无罪的耶稣基督代替我们承担。为此我们说,主啊,请不要从十字架上下来,请帮助我们接受你的爱,接受你的救恩。在十字架上,主耶稣基督爱我们到底。

2、耶稣基督的苦难和我的关系

    在耶稣基督的苦难中, 我们看到了人性的软弱与黑暗。茹达斯为了现世的利益出卖恩待自己的师傅;宗徒之长伯多禄三次否认他和耶稣基督有关系,甚至发诅咒;几乎每个人都迅速逃离;犹太教会的领袖竟然勾结当权者,煽动群众要钉死主耶稣,而且说:“让一个人替众人而死是有益的……”;群众大多数都呼唤钉死他,并说:“他的血归在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身上”(玛27:25) ,多么糊涂啊!当权者比拉多不顾真理与正义判处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士兵更是残忍!甚至同他一起被钉的罪犯也嘲笑他……

    两千年前的一幕幕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是一面镜子,反射出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从逻辑关系上看,我们好像与耶稣基督的受苦没有关系,但是,从爱的关系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 。想想我们是怎么对待我们的父母,兄弟姊妹和朋友的?想想我们是怎么样对待一位陌生人的?想想我们是怎么样对待一位众人都看不起,都嘲笑的人的?我们对待人的态度,就是我们对待耶稣基督的态度。我们不会比当时的宗徒们好,我们也不会比当时的群众强。我们的一言一行常常造成别人的痛苦,我们的一举一动常常给别人带去伤害。我们的自私,不义,罪过……

    看到耶稣基督所受的苦难,我们会伤感,会痛哭,然而,正如他向当时的妇女所说:“你们不要哭我,但应哭你们自己及你们的子女”  (路23:27),因为我们的罪恶才是耶稣基督受苦的缘由。

3、我应该做什么?

    耶稣基督用他的一生,特别是经过苦难,死亡和复活,将天主对我们每个人的爱带进我们人生的最底层。他向每一个人发出邀请,他向每一个人走来。所有接受他的人,不仅获得救恩,出离死亡,而且获得新生命--- 天主的生命。在领洗时,我们同耶稣基督一起出死入生,成为天主的儿女。天主也同样对我们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谷1:11 )。

    我们不仅分享了主耶稣基督的生命,同时,我们也分享了他的使命:“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 (若15:12) 。这是一个多么荣耀的使命啊!天地万物的主宰竟然召选我们去完成一个使命:选择去爱!

    就是在平凡的生活中去爱我们的父母,爱我们的子女,爱我们的亲人朋友,爱伤害我们的人,爱我们的仇人,爱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人。这就是我们基督徒的召叫和使命;这就是我们基督徒的福气!因为当我们爱时,我们就和耶稣基督在一起;当我们爱时,我们认识到被天主所爱;当我们爱时,我们就成为天主的儿女。

    爱(格前13:4-7 )不等于喜欢。有一次和学生在饭厅吃饭。其中一位问我:“你喜欢毛泽东吗?”我回答说:“我爱他,但不喜欢他。”  他说:“不明白”。他们都是法学院的学生。我对其中一位说:“大律师,请你给解释一下吧”。他说:“我明白,你是站在神父的角度讲的”。 另一位说:“我明白,但又不明白,怎么会‘爱他,但不喜欢他’呢?”我解释到:我爱每一个人,但却不一定喜欢这个人的行事为人。我们爱人是因为人是天主的肖像,是天主所爱的。

    我们不要怕自己的软弱,不要怕自己的罪过,不要怕外在的压力。耶稣基督说:“你们放心吧,我已战胜了世界”(若16:33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业,他也要做,并且还要作比这些更大的事业”(若14:12) 。

    世界不缺科学家,不缺艺术家和不缺革命者。世人渴望的是爱。他们瞩目着我们基督徒,他们渴望从我们得到爱,他们渴望在我们身上看到生命的希望,他们渴望得到天主的爱。

    我们祈求天主赐给我们耶稣基督所有的心情,选择去爱。在高兴时去爱,在失落时去爱;在成功时去爱,在失败时去爱;在顺利时去爱,在艰难中去爱;因为耶稣基督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是被天主所爱的人。我们有能力去爱,我们和耶稣基督一起爱主爱人。

 

本文标题:苦难主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