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路撒冷:拉丁礼宗主教为圣地和平祈祷


2008-03-19 11:08:4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据梵蒂冈电台网讯 耶路撒冷天主教拉丁礼的宗主教萨巴赫在今年的复活节文告中强调:暴力只能摧毁,不会建设。他说,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在经过了数十年的冲突后,必须明白军队不再保护人民,反而令人民受到更大的暴力、恐惧、不安全的蹂躏。本台记者在访问这位宗主教时,首先请他谈谈他心中的祈祷:
答:我一直为和平、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这两个人民祈祷。

问:您在今年的复活节文告中谈到即将因满75岁而结束您的职务。这些年来,您看到有哪些政治上的改变?
答:两个民族开始对话,是一个重要的事实,但局势幷没有改变。我们仍然停留在和平意愿与期望的谈判间以及互相的攻击中。以色列人杀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人杀以色列人。两方面各有各的诉求。以色列有权享有安全,保护他们的人民是他们的合法权利。巴勒斯坦人的地方被占领,但他们有权享有自由幷维护他们的自由。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停留在这个逻辑上。

问:请问,圣地的基督信徒这几天怀着怎样的心情来为复活节做准备?
答:基督信徒的心情和平日一样。这样的政治不稳定的情况带来许多的困难。以色列当局所建的围墙令基督信徒受隔离,行动自由受限制。这个星期,我们列了一个数千名信徒的名单,呈请以色列军方批准前他们来耶路撒冷参加礼仪。以色列当局一向都批准的。但我们期望终有一天不需要军方准许便可以来耶路撒冷祈祷。在圣周期间,我们这里的圣堂总是被青年和老年人挤满了的。

问:谈到圣地的基督信徒人数,我们知道,在最近20年来基督信徒从居民的20%减少到2%了。请宗主教谈谈这个问题好吗?
答:关于圣地基督信徒的人数问题,我认为是一个和历史及社会有关的问题。这个小小的羊栈与基督的奥秘有特殊的关联。耶稣于2千年前来到这里,跟随他的人也只是一个小团体,由相信了他的初期基督信徒所形成。因为这个奥秘的基础是耶稣来到这块土地,但在他自己的本乡却没有受到承认。2千年后的今天,世界承认了耶稣,但这里的情况却仍然和2千年前一样,没有承认耶稣。我们基督信徒人数少,正表现了耶稣在这里不受承认,这也意味着我们有一个特殊的职务,就是在耶稣的本乡为他做见证。现在,圣地的居民不断向外移民,伊斯兰教徒、犹太教徒、基督信徒都在向外移民。如果这里的局势和平安稳,许多人会重新回来。有些家庭在北美洲已经有好的工作,但他们还是回来了,因为他们深信他们应该在自己的土地上度信徒生活。

 

本文标题:耶路撒冷:拉丁礼宗主教为圣地和平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