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圣伯多禄广场主持若望保禄二世去世三周年追思弥撒


2008-04-03 13:31:58 来源:信德网

  据梵蒂冈电台网讯 教宗本笃十六世四月二日上午十点三十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隆重的追思弥撒圣祭,纪念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去世三周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四万名朝圣信友参与这项礼仪,他们当中有七千位是专程前来罗马参加于当天揭幕的第一届天主慈悲世界大会的。若望保禄二世是在二零零五年四月二日晚间谢世的。
  圣伯多禄广场台阶上的祭坛四周布置得很大方雅致,除了几盆小树外,还有十来盆紫红色的花顺着祭台前方两边的阶梯摆下去。许多位枢机主教、总主教、主教和神长修女们,以及驻圣座外交使节团都参与了这项追思弥撒。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描述他所认识的、也是他的前任沃伊提瓦教宗:一个为复活的基督的慈悲向全人类作证的教宗;一位在世人眼前以身作则,拥抱受苦、死亡又复活的基督的十字架的教宗。
  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直接间接看过这位波兰籍教宗,他的外在和内在始终抱着基督的十字架寻访世界各地,号召世人不要害怕向基督敞开大门。教宗本笃十六世说:“年轻的沃伊提瓦教宗在就职弥撒大典后,从祭台走向广场的人群,双手高举上头是十字架苦像的牧杖挥舞着,这个举动几乎是在强调他在就职弥撒讲道中说的话:‘你们向基督敞开大门吧!’。可是到了他生命中最后一次过圣周五的时候,沃伊提瓦教宗坐在他的私用小圣堂里,几乎是攀附着十字架听在斗兽场举行的拜苦路默想”。那一年的斗兽场苦路默想正是将近一个月后当选,继承沃伊提瓦为教宗的拉青格枢机主教所写的。

  教宗指出耶稣的十字架和复活是认识沃伊提瓦教宗的两个门窍,他说:“事实上,我们可以经由复活的基督来认识我所敬爱的前任的整个一生,尤其是他所继承的伯多禄的职务。他对基督拥有非同寻常的信德,他和基督经常保持亲密而且不间断的交谈。除了许多人性上和超性上的素养外,他更拥有杰出的灵修和神秘的感性。只要留意他祈祷时的神情,就一目了然:祈祷时,他完全沉浸在天主内,好像其它的一切都不存在一样”。
  这位毅力坚强的先教宗把自己的素养植根在基督的苦难上。事实上,在他的一生中从未缺乏过苦难。从孩提时代,在家庭中,以至国家的遭遇和人民命运,在在都离不开十字架。教宗又谈论沃伊提瓦教宗说:“他很快地便决定和耶稣一起肩负十字架,步武他的芳踪。他愿意做耶稣忠实的仆人,直到有一天接纳天主的召唤当司铎,把自己的一生全都献给基督为止。他和基督同生,也愿意和基督同死。他一生的这一切都经由教会之母至圣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引导而完成”。
  耶稣复活期的气氛就是耶稣坟墓旁的天使所说的话:“你们不要害怕!”。教宗说:“这句话先教宗始终以坚定不移的口吻说出;先是挥舞着他那支上头有十字苦像的牧杖,后来体力渐渐消失,他几乎是攀附着十字架,直到最后一次圣周五,他在自己私用的小圣堂里,双手紧抱着十字架,参拜苦路为止。我们无法忘记他那最后一次静默地为爱基督所作的见证。圣周五那显示出他身体的痛苦和信德的有力的一幕,给基督信徒和全世界指出基督信徒一生的秘密所在”。
  教宗强调:“你们不要害怕这句话不是建立在人性的力量和成就之上,而是仅仅以天主的话、以十字架、以基督的复活为基础。当先教宗由体力充沛、精神勇敢而逐渐转弱,到最后甚至连说话都困难的时候,他那全心依赖基督的心情更为鲜明”。
  最后,教宗向广场的四万信友和广播电视的听众观众说:“天主的忠仆若望保禄二世曾经亲自看过、也体验过二十世纪的悲剧。他曾有一段很长的时间自问:如何阻止无穷的邪恶?他不得不在天主的爱里面找到答案。事实上,只有天主的慈悲才能够给邪恶设限;只有天主全能的爱能够战胜邪恶的蛮横,战胜自私自利和仇恨的破坏力量”。
  教宗特别把他最后这段话的讯息托付给参加第一届天主慈悲世界大会的人士,勉励他们致力传扬天主的慈悲。

本文标题:教宗圣伯多禄广场主持若望保禄二世去世三周年追思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