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的力量


2003-06-23 10:22:34 作者:张玛迪 来源:信德报(第184期)

    “啊!妇人,你的信德真大。就照你所愿望的,给你成就吧。”(玛15:28)福音中耶稣多次感叹人的没信心,至于称赞人的信德,则只有两位,除了葛法翁城的百夫长(玛  8:13),就只有这客纳罕妇人了。
    “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屑。”这真是一句触动心弦的话,表现了客纳罕妇人的信德里暗含着极深的谦逊。这妇人的意思是说:“小狗还吃碎屑,你就把碎屑给我吧。”如此谦逊的恳求怎能不会感动这位爱人至深的天主呢?客纳罕妇人的动人故事使我想起一个新教友的故事,这个故事曾牵动了许多人的心,也使许多人感动流泪。
    蔚县白乐镇有一名叫魏合的教友,从小右腿残废,只能拄着拐仗蹒跚走路,与父亲、六叔住在三间破旧的土房里,生活比较穷困。1980年,30岁时他奉教了,当时他没有告诉父亲、六叔。时间久了,父亲知道了,嗔怒他说:“你大了,有主意了,这么大的事也不跟我商量,你知道不,信教要遭多大的罪,那‘文化革命’……”老泪纵横的父亲说不下去了。魏合望着唉声叹气的父亲,哪还有心思辩驳。这时他才对父亲的担心害怕,有了那么真切的感知;对父亲的苦痛愁绪有了那么切实的感受。但这不能遏制他的信仰,带着残体弱躯的他自然而然地将祈祷献给父亲、六叔了。
    开始他的祈祷生活是一种深藏着的隐隐的求,断断续续、平平淡淡,给人的感觉他是一安份守己的教友,也懂得守瞻礼和自律。但以后他加长了祈祷的时间,常做克苦、牺牲、爱德,每日参与弥撒。就如客纳罕妇人,不管耶稣怎样不予理睬,冷若冰霜,仍是穷追不舍纠缠不休。
    早冬的一天,朔风野大,蓦然卷来的暴雨肆虐着。“你这就进堂么?”“去!……”紫褐色的伞“飒”地抖开,他拄着拐仗一跛一拐地冲进暴风雨,回头扔下一个憨憨的笑。弥撒完,他又一跛一拐地在泥泞的路上挪动着回家,“哎呀!”他大喊一声,就滑进泥坑里。天黑了,路上已没有行人,不知过了多久,走来一个教友才把他搀扶起来回家。父亲、六叔看见他满身污泥,嗔怪道:“信教有啥好处,尽是遭罪受。”魏合默默无语。
    平静的日子一天天过去,渐渐地,教友们被感动了,他们与魏合一起祈祷,他们帮他耕、种、施、收;他们送去米面水果;他们送钱周济;他们牺牲农忙时间为他父亲、六叔讲圣教道理……
    二十年过去了,经年累月的祈求,势如破竹的爱德攻势,循环频繁的讲道规劝,终于盼到了开花结果的成熟时节。2001年11月12日清晨,魏合的父亲、六叔二位老人逢人便说:“今天我们要认识天主了。”那天教友满堂,都来祝贺两位老人的进教,魏合忍不住流下了滚滚热泪。
    信德虽然看不见,却有无穷的力量。让我们怀着客纳罕妇人的信德求吧,再求吧!

本文标题:信德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