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母亲节——我们如何表达孝念


2008-04-24 11:02:32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第336期)

  今年的母亲节又快到了,精明的商家纷纷不遗余力地打起“母亲”牌,再次掀起火热的“亲情经济”:如在各大城市,母亲节优惠广告林立街头,时装、化妆品等女性用品,以及各种鲜花、礼品,成为亲情促销锁定的热点。
  在这样的日子里,为母亲选购一款寄托着浓厚亲情的精致礼品也是有意义的。但是,在这样一个感念母爱、回馈母恩的日子里,除了购物赠礼,对于母亲,我们还应如何表达身为人子的孝思?
  从“母亲节”的人伦情感价值核心——孝敬来看,我们又完全有理由说,为母亲而过节,感念、反哺至亲至纯的母爱,恰恰是非常契合我们最深厚的传统道德伦理的应孝敬父母,所谓“人之行,莫大于孝”,“夫孝,德之本也”(《孝经》)。因此,要过好母亲节、让母亲感觉更多幸福,进而从中发挥“厚人伦、美教化”的价值功能。从人类繁衍传承的角度看,对长辈的物质回馈、赡养,肯定是“孝”必不可少的方面,但如果仅止于此,显然又是不符合孝道的内在意旨,这正如孔子所说的:“今之孝者,是谓能养。”
  为我们每个基督徒来说——还有其信仰价值。经上说:“应爱你的近人,如爱你自己。”(玛 19:19)又说: “应孝敬你的父亲和你的母亲,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赐给你的地方,延年益寿。”(出 20:12)基于这种理解,我想,为母亲过节,与其多上街,不如多回家;与其多购物,不如尽可能分出时间来陪护日渐苍老的母亲,让她们的晚年之境少些空巢之下的寂寞以及因为我们而生的牵挂忧心,而能多享受一些家人欢聚、嘘寒问暖中的天伦之乐、人生慰藉。如此,较之亲情经济,潜移默化、点滴细琐濡染、融会的人子之爱,无疑才能让母亲最大程度地感到基于生命哺育、人生依恋的幸福。此外,对母亲的心灵生活、精神生活、信仰生活多一些呵护、多一些关注、多一些热情,让母亲在灵魂上对圣母、对耶稣、对天主多一份依附、多一份信赖、多一份陪伴。
  无疑,在今天这样一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个人主体独立意识不断增长的时代,传递孝思、体现孝道的具体方式、规范,与传统已不可同日而语,如“父母在,不远游”、“昏定晨省”等观念和做法,就不可能也不应再照搬照抄了。但是,不管到了什么时候,只要我们的生命血肉还来自于父母的养育,只要“我从哪里来,到何处去?”这样的终极追寻还是牵系我们人生伦理、生命情感的缰绳,那么不管走多远,“天之经,地之义”的孝敬,就是必须倍加守护的价值底线。“我爱你,妈妈”的生命眷顾,就会生生不息。
    每年的母亲节,您为母亲送上祝福了吗?今年的母亲节又到了,您将为母亲送上什么样的祝福呢?

 

本文标题:母亲节——我们如何表达孝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