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谈圣堂中的仪表


2008-04-24 13:11:59 作者:天兵 来源:信德报(第336期)

    曾有不少教友在圣堂祈祷时分心而苦闷(除个人原因外),不过当你看到圣堂中的一些人真的没法儿不分心。如:面无表情;坐没坐相,站没站相;哈欠连连;磕头打盹;左顾右盼;低声言语……这些不仅是让人分心的原因,其中当事人更失去了来圣堂恭敬天主的真意!
    来堂前,一定明白我是来做什么,要知道不是参加一个普通的聚会,而是与主相遇,与最亲最爱的主约会相聚。来之前应有一种渴望,有充分、全面的思想、行动的准备。如:停止正在进行的工作;排除一切私心杂念;关闭或将手机调成震动等(避免给自己或别人制造分心机会);此外要带好经本、念珠、圣经等必要用品。
    祈祷、礼仪中,应该做到:人到——非貌合神离;口到——口诵心维;手到——礼仪、经文、歌曲得心应手;心到——随礼仪进行,默想其中奥义。应该做到像学生上课,专心、集中精力。
    以前拉丁弥撒,主要凭感情、感觉(因其经文等都不明白)。但现在中文弥撒,看似容易简单,却是要求更高,必须全身心投入其中,紧随礼仪进程!(不然,你一看、一听全明白,每天几乎一样,不思不想,习以为常,自己就会感到很平淡的)。
    虽然,不必“站如松、坐如钟”,但一定要清楚知道,这是圣堂,天主的圣殿,不是消遣娱乐的地方,故此,自由随便是行不通的。进堂后尽量以祭台为中心靠前找位置,方便尽量留给后到者。
    圣堂不是追时髦的地方,服装方面自己也必须要注意,如:夏天露着膀子;冬天巾不取帽不摘等等。不良的行为举止也要注意:走的匆匆忙忙,打千如弹簧;画十字飞快如画圈,屁股蹲跪蹬上,袖子挽着,裤腿儿卷着,盘二郎腿,跪状三道弯,站立像囚犯。
    你看正式场合开会时,都是规规矩矩的,那么,对待至高无上的真神——天主“我行我素”合适吗?
    从外表、外观也可以看出我们的信仰素质和水平。军队只有军纪严明,才有胜利的保证!我们天主的子女,天国的臣民,当然也必须训练有素,自己只有诚于中,才会形于外!
    哲学有语:自己没有的不能给别人!只有内心的喜悦,笑容才会自然挂在脸上!互助平安,鞠躬行礼才有亲切感!圣堂中端庄的仪表才是我们虔诚敬礼天主的动力和保证!圣堂中做得十分完美了,生活中才可能不断地去表现、宣讲、生活信仰!
    本人认为圣堂中男女分开,比较适宜
    圣堂同时是神人相通之地,我们应尽力常常听到诵经声,更应不断充满歌声!
    圣堂是一座医院,治疗我们心灵的忧愁和痛苦,带给我们欢乐与希望!
    因此,所有进堂者,应当怀着信德和崇敬之情。在堂内时注意各自的仪表,有助于我们在心灵上真正地与主相遇!

 

本文标题:谈圣堂中的仪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