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怀司铎的人际关系技巧


2008-05-09 09:31:06 来源:信德报(第337期)

(六)尊重司铎
    尊重的意思是重视神父,因为他们是人,是天主的孩子,是我们的弟兄;表示我们珍视司铎的个体性和独特的尊严;表示我们认同司铎的价值,视他为人,而非数目或对象。
    耶稣非常尊重人,把人放在对象和法律之上。人不是被使用的对象,需要尊重和爱护。耶稣关心病人、罪人、税吏、荡子等,这都表现他对人的尊重。
    我们对神父的尊重必须表现在态度(被动的价值)和行动(主动的价值)上。一旦态度变成行动,态度就变成我们生命中的价值。

构成尊重的行为
    下面列举部分行为,展示主教如何把尊重的态度转变成行动:
    积极聆听;设身处地了解他人;戒绝批判;避免增强破坏性行为;时刻关心;信任他人;尊重他人的独特性和个体性;无条件积极尊重他人;不强迫别人遵循自己的指导。

九、 在修院培育中学习人际关系的技巧
    一项对司铎的研究发现,三分之二的神父不具备足够的人际关系技巧。尽管修生未来要履行的牧灵工作需要各种人际关系的技巧,但修院的司铎培育一直把认知技能放在首位。即使有些修院提供人际关系技巧课程,但课程也欠缺系统化。结果,神父擅长举行圣事,宣讲《福音》,管理教友,但人际关系技巧却欠佳。过于注重智力或认知培育,而忽视人格或人际关系技巧的培育,将无助于未来司铎的全人培育。
    过于重视智育的结果是,神父拥有神学、灵修及学识,但却缺乏人际关系。有些神父是「书呆子」、理智或知识型神父,却不具备人的素质。铎职生活可能成为某些神父逃避人际关系的避风港。
    过去的培育工作中,人格培育及人际关系技巧不受重视。我们的司铎培育不鼓励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神父接受独自生活的训练,要独立、单独生活并远离世物,因此有些神父避免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人际关系被视为私事,而非灵修生活的一部分。今天,我们应该意识到人格发展和人际关系在培育工作中的重要。我们需要有助建立亲密关系的培育,以及包含人际关系层面的灵修。我们必须把人格发展和人际关系技巧与铎职生活整合,才能帮助司铎发展为完整的人。

总结
    如果主教愿意关怀司铎,就一定要比司铎做得更好。在我们渴望帮助他人之余,自己也不能置之度外。在我们能够帮助司铎之前,我们应该充分掌握人际关系技巧。主教不仅应该在关怀司铎的过程中发展这些技巧,神父也应该从我们身上发现这些技巧。我们应该成为神父的典范,帮助他们成为我们心目中理想的神父。
    今天的司铎渴望找到具有人际关系技巧的人性化主教。他们希望主教是一位关心自己,并与自己建立亲密关系的主教。司铎生活和牧灵工作能否达致圆满,将取决于我们与神父之间的关系。

【完】(译自天亚社英文新闻AS03263.1461期2007年9月3日)

 

本文标题:关怀司铎的人际关系技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