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川德阳、绵竹:来自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报道(四)


2008-05-20 14:55:30 作者:信德报编辑部 来源:信德网

    进德公益 信德网(石家庄)讯  5月20日9时30分,我们对正在四川地震灾区一线进行防疫工作的修女们进行了电话采访。平常没干过什么体力活的修女们,现在在震区每天都要背着盛满20公斤消毒液的喷雾器工作6个小时,而且还要在很多地方撒白灰,撒完之后修女们头发、眉毛、脸上和身上都是白灰,简直就成了“白人”,尽管如此,修女们却没有一个喊累的,没有一个叫苦的,而是积极踊跃、满心喜悦地去做。能为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们由衷地感到高兴,甚至认为自己能够来到灾区服务是一种幸运。
    另外,有3位修女在德阳市第四医院对病患者做护理工作,主要是给灾民打针、输液、帮助消毒等;有两位修女在什邡市洄澜镇灾民聚集处,对灾民做医疗和心理安抚工作;有6位在什邡市湔氐镇走访村民,给他们精神的鼓励与安慰。有3位修女负责对绵竹市区的天主堂、基督教堂、佛教寺庙三个公共场所的卫生防疫消毒工作;有3位修女在德阳体育馆救助站工作,她们主要的工作是帮助防止震后瘟疫的传播,查看是否有人被感染,而且还帮着看顾一些骨折、外伤的病人。
    据进德公益冯立红女士介绍,修女救助队将在灾区服务一周左右,然后再根据情况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翟景爱修女(石家庄教区若瑟会):当我们打通翟修女的手机时,她正背着盛满消毒液的喷雾器,在什邡市落水镇政府周围进行消毒防疫工作。与她同在一起工作的还有另外8位修女,她们7人组成的防疫小组,从19日下午开始从事这个工作,这是落水镇抗震救灾指挥部给修女们安排的工作。修女救助队自5月16日赶到灾区后,因为具体的工作一时未能安排到位,遂辗转于成都、绵阳、绵竹、德阳等地,在车上的时间多。现在有了具体的工作,修女们都感到很高兴。
    修女们头戴修会会帽,颈戴十字架,身穿白大褂,肩背喷雾器,在废墟上、垃圾堆上、道路上、救灾帐篷内外等多个场所进行消毒。由于是在镇政府周围,来往的人员很多,他们看到修女们别具一格的装束后大都会问你们来自什么地方,是做什么工作的等问题。当人们听说是天主教的修女在为灾区服务时,都非常欢迎,并给予称赞。


修女们安抚一位刚刚被救出的灾民(中)

    据翟修女介绍,此次到汶川地震灾区的26位修女被分成6组,其中在德阳市中医院从事医疗救助的修女有3位;在德阳市体育馆从事灾安抚工作的修女也有3位;在绵竹市和德阳市从事防疫消毒工作的修女共有20位。
    每天背着20公斤的消毒液到处喷洒,工作在6个小时左右,这对身强力壮的年轻男子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何况是这些平时不大从事体力劳动的纤弱的修女呢?但当我们问修女干这样的活累不累的时候,翟修女笑着说:“不累!我们每天除了消毒工作之外,还有祈祷、分享的时间。在分享时大家会对一天中从事的工作进行总结,找出不足,想办法让第二天的工作做得更好。大家都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其他时间修女们也不闲着,她们深入到灾民中间,与他们交谈、聊天,对他们进行鼓励和安抚,让他们对重建家园抱有信心和希望。很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翟修女补充道,修女们在灾区吃住无忧,只是用水不太方便,救灾指挥部提供的都是饮用的矿泉水,修女们几天来都没有洗脸,只是用买来的湿巾擦一擦而已。在绵阳的时侯,当地朋友告诉修女们,17日下午有余震,18日还会有更强烈的余震,劝修女们暂时不要前往灾区,修女们谢过朋友的善意提醒之后,还是无所畏惧地赶往灾区,因为她们迫切地想为灾民们提供一些帮助。

    柳瑞菊修女(沧州教区圣望会):虽然我以前从来没干过这样的体力活,但是我能坚持住。不管做什么工作,只要能为灾民、为灾区提供一些帮助,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就全力去做。昨天我打完了六、七桶消毒液,并不觉得累。工作的时候,也得到了很多群众的称赞,这对我更是一种鼓励。
    谈到到灾区后的感受时,柳修女说:“最让我感动的是‘患难见真情’。我们来到灾区后,坐车、吃饭都是免费的,志愿者、司机等等大家都是义务奉献,让人感觉好像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可见灾难洗涤了人性中不好的一面,使那些善的方面充分地展现了出来。”


修女们走访灾民

    何雪彩修女(石家庄教区若瑟会):我本人是学医的,学的是社区医学,之后一直在诊所服务。来到灾区后我觉得让我做什么工作都可以,现在我们所从事的防疫消毒就是最普通的工作,但是我们干起来还是十分认真、仔细,心里感到很高兴。
    19日上午,我们坐车去红白镇的时候,看见路两边的房子都倒塌了,成了一片片的废墟,我的心里感到十分的难受。同时我也感到天主给我的恩宠是多么的大,心里更加感谢天主。
    这几天我们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先做早祷和默想,为灾区祈祷,也为我们的工作祈祷。白天做完了工作之后,晚上会集体做晚祷。每天到睡觉时已经是11点多了,有时甚至到了1点之后才休息。
    看到我们所做的工作,当地群众很欢迎,他们主动地给我们送来开水让我们用,落水镇政府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安排得很周到。我真的感到我们与灾区人民是“同甘苦共患难”的。

    王路易修女(邯郸大名主母会):我本人学过医疗护理,但因为来四川时没有带医疗方面的相关证件,未能从事医疗救护工作。我们中有五、六位修女带了证件,她们被分到医院和体育馆去照顾病患者去了。不过没关系,到了灾区我们一切行动听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让我干什么我都愿意,只要能为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就行。
    昨天当我进入重灾区,看到一片片废墟之后,心中特别难受,真的希望灾民们在各界的帮助下能够早日重建家园。我们与灾民们谈话时,也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对未来抱有希望,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灾区的重建工作一定会迅速展开,他们新的家在不久的将来就会重新建立起来。

    郑桂菊修女(邢台炼灵中保圣母会):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地震灾区,昨天在红白镇看到地震后的惨景后,心中真想像官兵们一样去扒开废墟,救出灾民。
    这次来四川之前,我们修女们都做了最坏的打算,是抱着舍命的精神来的。可是来到灾区之后两天多的时间内我们的工作都未能得到具体的安排,于是我们不得不从一个地方赶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寻找适合我们做的工作,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车上、路上度过的,心里十分着急。现在终于有了具体的工作,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如果进德公益还安排第二批修女来灾区服务的话,我希望能继续和她们一起在这里工作。


修女向灾民了解他们受灾的情况

    王爱修、宋燕芬修女(大名主母会):两位修女于5月16日晚和救助小组的修女们一起到达成都后,在红十字会的安排下,两人合成一组按照行程安排立即投入工作。目前她们正在什邡市洄澜镇一家农家乐老板提供的灾民聚集处,对灾民做医疗和心理安抚工作。在此处工作的除了两位修女外,还有长沙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防疫站、疾控中心、指挥部不时派人前来查访,及时送来所需的物品。
    在此处聚集的伤员有200多人,大都是从山区爬行十几个小时断裂的山路到达的,伤员多为扭伤、皮外伤、感冒、咽喉疼等症状,没有较大的缝合伤。王修女称,与外伤相比较,他们更需要医治的是心灵的创伤。修女与伤员同吃同住,24小时随时准备给他们进行医治。
    提及这几天在灾区的所见所闻时,王修女说:“夹杂着心酸和感动。心酸的是灾区人民骨肉离散、无家可归的心灵伤痛,感动的是灾难面前人性深处真、善、美的真情流露。”
    王修女说,路上是数不清的负责的志愿者,街道上行驶的都是为灾区运送物资的车辆,真是全民总动员救助灾区。修女又表示,虽然与当地灾民语言沟通有碍,双方情感却是完全敞开的。
    据悉,由于语言交流的不便,今日有当地教会的一位修士和一名教友,前来帮助翻译。

    刘素珍修女(邢台炼灵中保圣母会):我现在在四川德阳什邡市落水镇做消毒工作,从早7点40分开始,背着喷雾器喷洒,或者洒消毒药粉,一日三餐去领,晚上住在帐篷内。居住环境很安全,晚上有警察不断在巡罗。做这些工作的确比较累,但是能来灾区做点什么觉得心里很踏实。


修女正在安抚灾民

    苏楠修女(景县善导圣母会):我现在在什邡市湔氐镇走访村民,给他们精神的鼓励与安慰。昨天也帮他们搭建震倒的种木耳的大棚。看到好多人房倒屋塌,失去家园,失去亲人,心里很难受,可是也看到那么多的救灾物资运过来,有那么多的人来支援帮助他们,我也很激动,我希望能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为他们做一点实际的工作。

   
    刘秀春修女、张大红修女(天津仁爱会),闫现芳修女(安国德来妹妹会):20号上午10点钟,在绵阳市区服务的刘修女表示,目前她与自已同会的张大红修女、安国德来妹妹会的闫现芳修女在一个组。根据当地相关部门的安排,她们负责对绵阳市区的天主堂、基督教堂、佛教寺庙三个公共场所的卫生防疫消毒工作。
    接受采访时刘修女告诉记者,每个消毒壶大约是16公斤,从早上7点钟她们就开始了工作了,记者采访的时候她们正前往基督教堂。她还表示,她们在绵阳的住宿条件还可以,她们晚上与当地的教友们住在天主堂院内的帐蓬,绵阳市天主堂在此次地震中已被震毁。
    同组的闫现芳修女说:“在灾区同胞的危难时期,我能到这里做一点我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们的责任,此时此刻能与受难的同胞在一起,我感到很欣慰。”


正在忙于消毒工作的修女

    袁如芹修女(安国德来妹妹会),李晓丽修女(邯郸教区圣神安慰会),刘素敏修女(宁晋边村德兰传教会):在接受采访时,袁修女已经在前线投入了紧张工作之中。她告诉本报,她们是18号从汶川赶到德阳体育馆救助站的,跟她一起的还有两位修女,邯郸的李晓丽修女和边村的刘素敏修女。她们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帮助防止震后瘟疫的传播,查看是否有人被感染,而且还帮着看顾一些骨折、外伤的病人。她们每天工作大概从早8:30—晚9:00。
    当问她们从事这些工作累不累时,修女们笑着说:“还可以,因为我们毕竟是属于二线,比起一线要轻松得多啊!”
    据修女们介绍,她们是在德阳的天主堂里吃饭,那里有神父、修女。但是为了她们的安全,晚上休息不在堂里,而是在外面搭的帐篷里。因为昨天晚上这里还发生了6-7级左右的余震。 修女还说,她们正在协商能不能去帮助、安慰那些有心理障碍的人。因为那些人急需心里方面的医生给予帮助。

    张新霞修女(邯郸圣神安慰会),冯冰清修女(安国德来小妹妹会):张修女说她是在19日从落水镇来到德阳第四医院的,她现在的工作主要是护理。给灾民打针、输液、帮助消毒等。当我们说“修女,你们真的辛苦了”时,同张新霞修女在一起的安国德来小妹妹会的冯冰清修女说:“我们根本就算不上辛苦,当我们看到那些20多岁的小伙子,那些义工,他们是那么积极地、不知疲倦地为灾民们服务的时候。我们真的就感觉不到累了。”
    当问到她们的感受时,张新霞修女说:“到这里后,今天我们是第一天上班,当那些灾民看到我们头上的会帽,好奇地问我们时,我告诉他们我们是天主教的修女,我感受得到他们把我们当成亲人一样,有什么话都和我们说。当我看到他们有的已失去了妻子、有的没有了丈夫、有的没有了父母和孩子,我心里真的很难受……”说着说着张修女沉默了,电话那头的声音也有些哽咽。过了一会儿,她接着说:“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给他们以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

 

本文标题:四川德阳、绵竹:来自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报道(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