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一棵疗伤的树


2008-05-22 11:52:19 作者:姜锋青 来源:信德报(第338期)

    一个叫威廉·约翰的青年请教培根,说自己虚荣、好斗、嫉妒心太强;他讨厌自己心中常常冒出邪恶之念,可又无法改变自己,他苦恼地问培根应该怎么办。培根说:“孩子,你敢于坦率地道出这些,已表明你不是一个邪恶的人。其实,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不会是极善良或极邪恶的,而是介于善良和邪恶之间。”约翰兴奋地问:“那么,我是一个很正常的人?”培根摇头:“我只是说你不是一个邪恶的人,你可以努力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约翰有些丧气,他问:“善良有些什么特征?”
    培根告诉他,譬如,如果一个人对外人也能温和有礼,那么他就可以被称为是一个“世界公民”——他的心与五洲四海是相通的;如果他对其他人的痛苦不幸有同情之心,那他的心必定十分美好,犹如那能流出汁液为人治疗伤痛的珍贵树木;如果他能原谅别人的冒犯,就证明他的心灵乃是超越了一切伤害的;如果他并不轻视别人对他的微小帮助,那就证明他更重视的乃是人心而不是钱财。
    约翰回家后,把这番话告诉当医生的父亲,原来对儿子已经失望的父亲感动地说:“培根已经给了你美好崇高的思想,你只要将它溶化于自己的心和脑,与心灵融为一体,并且持之以恒。那么,在你智慧和精神的力量里,就会有一份纯正的、名副其实的善。孩子,检查一下自己,先从最可恶的东西改起。”
    约翰认真地思考了好久,认为自己最可恶的东西就是幸灾乐祸,看到他人的痛苦和不幸缺乏同情心。那么,如何做一棵“能流出汁液为他人治疗伤痛的珍贵树木”呢?
    一个雨天,没带雨具的约翰正奔跑着回家。忽然,发现前面坡道上有一辆满载西红柿的板车翻倒了。拉车的老人正趴在地上手忙脚乱地收拾那些西红柿。按照约翰以往的顽劣习性,他会幸灾乐祸地用皮鞋使劲地把西红柿当球踢。这会儿,他却犹豫了,很快,他弯下腰帮助老人收拢四处乱滚的西红柿。
    老人感动极了,向他深深地鞠躬致谢:“烦劳贵人弯腰了。俗话说:‘一弯腰是人,二弯腰是神,三弯腰是天使’,孩子,上主会保佑你的,你的前途无量啊!”
    这件事,让约翰足足幸福了几天。没想到仅仅是克制了恶习,表示了正常人的一点善心,居然获得这么多的祝福与感谢,行善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啊!
    威廉·约翰从此确立了“善是人生的最好”的信条,若干年后,他成为英国著名的银行家和慈善家。
    孙利宁  摘自《中国人口报》

 

本文标题:做一棵疗伤的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