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刺透的圣心、洞开的肋旁


2008-05-31 09:29:41 作者:杨丽芬 来源:信德报(总第339期)

    每次带团赴欧朝圣,都会去法国的乡间小镇帕莱默纽(Paray-le-Monial)——耶稣圣心朝圣地。小镇有古老的教堂、中世纪的隐修院;街心坐落着青铜雕塑;一条小河静静地流过镇中,显得安静和谐、古朴典雅与神圣。几个世纪前,主耶稣在这里透过一位谦卑的小修女向世人彰显了他炽热的爱。中国教友熟悉的那段经文“奉献全家于耶稣圣心诵”中“回念尔告圣女玛加利大,愿各国君臣全献于尔……”
    回顾耶稣圣心第一次显现给圣母往见会修女玛加利大(往见会是圣方济各·撒肋爵偕同圣妇尚达创立的一个女修会),要她传扬他爱的火焰,并向她展示自己的心,要她推动对圣心的公开敬礼。圣若望宗徒瞻礼日,圣女神魂超拔,看见耶稣圣心,如同一个火窑,像水晶般地发光,圣心伤痕也显然可见,周围被茨箍,心上有十字架。耶稣启示给圣女:他从降孕母胎之时,就感受到自己所要受的一总苦难,铭记在心中。心上的十字架就表明这个意思。圣心要求人们爱慕他才发显出来。为叫人恭敬圣心,也为感动人心,回头改过。最后主对圣女说:“我赏你恩典不只为你,也为别人。你只是一个输水管子,我的圣宠通过你灌输到别人的灵魂上。后世将有人因你而得救灵魂……”
    然而,修女玛加利大为此使命受到了太多的误解与讥讽……古往今来,为成就天主的大事业必有许多阻力发生,但最后是必定要成功的,这完全显示出天主的力量。耶稣会会长派了一位德才兼优、谦逊克己的神师高隆卞神父,来到帕莱默纽辅导往见会修女们的灵修,他毕生协同圣女玛加利大在艰难困苦中一心传扬敬礼耶稣圣心。
    通过耶稣圣心,我们敬慕天主对人类的爱,天主拯救世界的意愿,以及天主的无限仁慈,使天主的爱成为可见的。当时耶稣向玛加利大说:“看!这颗心是多么地爱了人类!然而,所得到的回报却是凌辱和亵渎。”耶稣要求玛加利大修女宣扬对他圣心的公开敬礼,因为他对人类的灼烈的爱,却受到我们的辜恩与负爱、背叛与遗忘。
    对圣心的敬礼及赔补圣心所受的侮辱,经圣女玛加利大与圣高隆卞神父坚定勇敢地传扬,在欧洲才逐渐展开。教宗比约九世1856年钦定耶稣圣心节为普世教会的节日,教宗比约十二世就敬礼耶稣圣心在1956年也发表了《汲水》通谕。圣教会每年6月份特别敬礼耶稣圣心,而耶稣圣心节则是定在耶稣圣体圣血瞻礼八日后举行。
    这个敬礼的根源是由圣经而来,当论及长枪刺透的奥秘时, 爱徒若望是见证人(若19:34)。耶稣被钉十字架上,断气的时候,被一个罗马士兵用长枪刺透肋旁。当时耶稣的肋旁立刻流出血和水,象征天主对人类慈悲的爱。的确,是爱至最深处、最终极。旧约中就已透过磐石的形象预言了基督的肋旁被洞穿。出谷纪和户籍纪都记载了梅瑟按雅威天主的吩咐,用击打过尼罗河的棍杖去击打磐石,就有水流出,为百姓及牲畜解渴。厄则克耳先知书四十七章曾预言:水从圣殿右边经祭坛流出,水流成河,沿河两岸树木成荫,使死海成为好水,万物丛生,因为凡这水所流过的地方,必带来生命。而全部启示的高峰在于耶稣的十字架,羔羊的圣心被刺透,那洞开的肋旁成为教会七件圣事的泉源。在耶稣圣心中基督徒汲取活水,领受救恩。
    圣女玛加利大在她的一封书信里这样写道:“这颗圣心是一个不会枯竭的水泉,从这水泉里不断涌出三条河流:第一条是为罪人流出的仁慈河流,带给罪人们痛悔和补赎的精神。第二条是爱德的河流,这是为援助一切有急需的人而流出来的,特别是为那些寻求全德的人,他们在这条河流中找到克服障碍的力量。第三条是爱情和光明的河流,这是为基督的最好的朋友而流出来的,他愿意与他们完全结合,分享他的知识,认识他的诫命,好使他们按照个人的方式,完全献身于他,为他争取荣耀。” 刺透的圣心、洞开的肋旁流露着神对人莫可言喻的慈爱。“但谁若喝了我赐予他的水,他将永远不渴;并且我赐给他的水,将在他内成为涌到永生的水泉”(若4:14)。所以基督徒必须不断地从那个涌出生命的泉源汲取活水,这个活水就是基督,从基督被穿透的圣心涌出的是天主的爱。
    圣女玛加利大建议我们保持内心的平安。“平安比一切宝藏还珍贵。保持内心平安的最好办法,是捐弃个人的私意,而以耶稣圣心之意志取代我们的意志;这样是他代替我们去做那些对他更有光荣的事,我们只应满心欢喜地服从他,并全心信赖他。”

 

本文标题:刺透的圣心、洞开的肋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