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成都:来自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报道


2008-06-07 16:07:42 作者:李婧菱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在进德公益志愿者的梯队中,有许多志愿者在为灾区人民默默的地奉献着他们的爱心。像新教友倪欣美在地震后的第二天便带着几位女同学火速赶往灾区,帮助那里的人从废墟中搬运死者的遗体;戴献东弟兄几次前往北川为那里的灾民捐款、排忧解难;曾适、钟娜的二人组,两次奔赴重灾区为灾民分发帐篷……志愿者中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本报将陆续报道。
    今天刊载四川师范大学大三女生李婧菱自己写作的文章“我的前线印象记”。
    李婧菱是今年复活节才领洗的一位新教友。她的这篇文章本可早发,只因电脑出现故障,将改好的文章遗失,只得重来一遍。

         

我的前线印象记

写在前面的话   
    
    虽然GRE(美国研究生考试)考试临近,可是我最终还是下定了决心要去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毕竟作为志愿者去帮助急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机会不是随时都会有的。
    在这次的赈灾之旅中,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爱。
    如果没有主给我们的爱,我们不可能那么顺利地发放完近600顶帐篷,不会那么顺利地使约2000村民终于有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屋子”了。
    记忆总是碎片状的,我把我的碎片尽量完整地拼在一起,呈现给世人,这或许就是一幅完整美丽的图画。
 一、前线印象之一:    形形色色的车


“灾民已搭好的帐篷和不远处震坏的房子”

     我们不停地穿梭在村与村、村与镇、社与社之间。山路崎岖,我们只好走一段路,搭一段路的车。
     灾民们对我们都很热情,听说我们是志愿者,都愿意免费送我们去我们的目的地,甚至他们不惜为我们绕路而行。于是,我们几乎坐遍了各种常见车。现在搜集整理如下:
 
    1、从成都锦兴路到双流机场,坐成都市商业局的桑塔纳2000;
    2、从双流机场到彭州市,坐成都市商业局的桑塔纳2000;
    3、从彭州市到新兴镇老政府,坐彭州市堂区张神父的比亚迪;
    4、从新兴镇老政府到三岔路口,坐五粮液安吉物流的东风大卡车;
    5、从三岔路口到池峰路第一公里,坐彭州市堂区张神父的比亚迪;
    6、从三岔路口到君山村活动中心,坐五粮液安吉物流的东风大卡车;
    7、从君山村活动中心到君山村六社,坐君山村六社一村民的农用小型翻斗车;
    8、再次从君山村活动中心到君山村六社,坐君山村马村长的奥拓车;
    9、从君山村到庙坪村,坐当地一收破烂的农用三轮摩托;
    10、从庙坪村到新兴镇老政府,坐池峰到彭州市大巴班线车;
    11、从新兴镇老政府到新派出所,坐一农用三轮摩托车;
    12、从新派出所到断山村,申修女包一辆长安面包车;
    13、从断山村到新兴镇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坐一农用三轮摩托车;
    14、从指挥中心到三岔路口,坐另一农用三轮摩托车;
    15、从三岔路口到君山村,坐采购新鲜蔬菜的一辆奥拓车;
    16、从君山村到断山村,坐移动救灾人员的皮卡车;
    17、从断山村回成都,坐断山村一村民的吉利金刚。
 
    从成都出发,到回成都结束,我们两个人总共花了6元钱。呵呵……
    在穿梭之间,我们感受到了村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感激。虽然留在那里的时间不长,可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和村民之间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在一趟一趟的奔波中,我们见证了村民们从没有房子可以住,到搭建起成片成片的帐篷,初步建立起自己新的生活。
    的确很累,但是——worth it!
      
二:前线印象之:热情的村民


“我们就要出发给灾民送帐篷啦!”

    我和郝仁轩代表进德公益及其海外合作伙伴(德国和十多个国家的明爱)负责向君山村发放将近600顶帐篷。
    我们一到那里,就与当地的马村长联系上了,他立刻叫来了各个下属社的社长前来登记领取帐篷。我们跟进了其中一组——6社。
    帐篷到达6社的时候,那里已经聚集了很多村民。当得知我们是前来给他们发放帐篷的志愿者时,他们显得很激动,带我们去看他们已经破损的房子,和临时住的小篷。并且不停地向我们说感谢的话。说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
    我负责登记具体的发放情况,而好人负责点数和“发货”。由于我俩相隔距离比较远,好人会大声叫我:“婧菱,这位婆婆的帐篷发了!”“婧菱,这位大叔登记没有?”村民就听成了:“经理,这位婆婆的帐篷发了!”“经理,这位大叔登记没有?”于是,有位大姐指着我说:“大家快过来,她是经理!”于是我很快就被包围了。哈哈!你说这闹的,发帐篷发的倒发出个经理来。


“可算有帐篷了,再下雨也不怕了!”

    帐篷发放完毕以后,我和郝仁轩帮他们搭起了第一顶帐篷。所有的村民都很激动,左摸摸,又看看。本来已经分家的几个兄弟,因为灾难和重建家园,又把帐篷安在了一起,互帮互助。
    第一天晚上的时候,我们就借住在村长家。山里从晚上7点过就已经开始暗下去。因为地震的影响,没有通电。我们和村民坐在坝子里天南海北地聊了一通。差不多8点半的时候,我们就准备睡觉了。但第一次在乡下的帐篷里睡觉,而且同伴中有人打呼噜,我直到快11点才睡着。

    第二天早上,我的闹钟4点半就响了。于是大家在对我的一片声讨声中起了床。我们中的另外两位志愿者要赶着去什邡发帐篷,我和郝仁轩则又踏上了寻访村民的道路,看看他们是否收没收到我们发给他们的帐篷。
    清晨的山里,空气里散发出一种清新的味道,我们走在泥泞的小路上,那种感觉就好像我们两个是下农村基层的干部。哈哈……
    灾民很勤快,前一天发的帐篷,今天就几乎都搭建起来了。我们每到一家,都会被他们热情地挽留下来吃早饭,还有的灾民去鸡笼里摸了几个鸡蛋,说要煮给我们吃。
    村民的情感都是很质朴的,只要我们真心对他们好,他们就会想方设法地把心掏出来给你看。   
我和郝仁轩最后离开这个村的时候,几乎一个村的村民都出来送我们。一路上全是向我们招手的人。看见他们站在我们帮助他们搭建起来的帐篷边,幸福地向我们道别,当时我的心里暖烘烘的,可不知怎么搞的鼻子酸酸的,光想哭。

前线印象之---军人
 
    在返回成都的路上,我们在彭州遇到了来自济南军区的战士们。他们不分昼夜地忙碌着,帮村民修建临时的房屋。如此近距离的相处,才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谁是最可爱的人。
    一位小战士害羞地向我们提出想跟我们合影的要求,影是合了,但可惜的是,我们当时急着赶路,忘记留下他的联系方式,不能把这张照片给他,你说遗憾不遗憾……
    分手时,我们向他们挥手,他们大多都是腼腆地笑笑。

 尾声
     这次的志愿者之行,必将成为我人生历程中一次最珍贵、最珍贵的记忆!
     珍贵之处,不在于我们让600多户灾民早日住进了帐篷。而是在于,在这次赈灾之旅中我们所感受到的爱与被爱。
     现在回想起,村民们向我们挥手的画面,我依然激动地想哭。最后在结束本文时,我想把我心中积压多日的情感和心声都呼喊出来——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汶川雄起!灾民雄起!

 

本文标题:成都:来自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报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