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天主喜欢仁爱胜过祭献


2008-06-11 10:56:57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教宗本笃十六世六月八日星期天中午带领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的数万各国信友颂念三钟经之前,给他们简短地讲述了当天弥撒福音的要义。福音内容的背景是耶稣召税吏玛窦为宗徒,但这段福音最主要的意义却是天主喜欢仁爱胜过祭献。
  教宗说:“本主日圣道礼仪的要义是耶稣在福音中引述欧瑟亚先知的一段话:‘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喜欢人认识天主胜过全燔祭’。这是引领我们进入圣经核心的关键话之一。耶稣把欧瑟亚先知的这句话作为自己的话的背景是玛窦么蒙受召叫。玛窦是个税吏,也就是为罗马帝国当局征税的人。为了这份工作,玛窦被视为罪人。正当他坐在税关的时候,耶稣召叫了他。”
  教宗继续说:“耶稣回答那些不以为然的法利塞人说:‘不是健康的人需要医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来召罪人’。圣史玛窦总是很注意旧约和新约圣经之间的关系。面对他亲历的事件,他把欧瑟亚先知的话放在耶稣口中说:‘你们去研究一下: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是什么意思’。”
  毫无疑问,欧瑟亚先知的这句话具有非常的重要性,因此耶稣在另一个机会中又重复了一次,那就是在讨论安息日该不该休息的时候(参见玛12,1-8)。在这个机会中,耶稣又承担了解释规诫的责任,指出他自己就是法律体制的主人。他向法利塞人说:“假如你们了解‘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是什么,你们就不会判断无罪的人,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玛12,7)。
教宗指出:“天主的这些话经由福音而传抵我们心中,这是整个基督讯息的要义之一:真正的宗教在于爱天主和爱人。那赋给宗教敬礼和遵守诫命价值的,就在于此。”
  最后,教宗带领信友祈求圣母玛利亚帮助每个人效法圣奥斯定,用《忏悔录》中一段著名的祷词祈祷说:“上主,请垂怜我!我不隐藏我的伤痕:你是医生,我是病患;你是仁慈的,我是可怜的……我的任何希望都寄托在你的伟大仁慈中。”

 

本文标题:教宗:天主喜欢仁爱胜过祭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