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茉莉花》“香满”梵蒂冈


2008-06-19 16:42:11 来源:信德网

《安魂曲》献给爱乐教宗

    在中国爰乐乐团的本次欧洲巡演中,最重要的一站就是梵蒂冈。由于中梵两国尚未建交,此前从未有过中国艺术团体在这里举办演出。有人把这次演出比作上世纪70年代初中美之间的“乒乓外交”和不久前美国纽约爱乐乐团朝鲜之旅的“音乐外交”,其背后的意义早巳超出艺术范畴,因而广受世界各国媒体关注。
    这场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执棒,选择的曲目是莫扎特名作《安魂曲》,演唱者是上歌剧院合唱团的女高音饶岚、女中音曹诤、男高音张建—和男低音龚冬健。余隆表示,《安魂曲》非常适合在梵蒂冈演奏,而且本笃十六世是莫扎特迷,尤其在《安魂曲》上有高深见解,堪称学者级的专家。

7000人大厅座无虚席

    演出地点保罗六世大厅坐落在梵蒂冈中心的圣彼得大教堂侧面,建于1970年,拥有7000个座位。这座大厅不仅是教宗广场布道的室内备用场所,也用来举办各种类型的音乐会演出。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座位位于观众席的正中央,右前侧为21位红衣主教,左前侧为贵宾席,而其余的座位坐满了来自梵蒂冈和罗马城的宗教界人士以及驻梵蒂冈的外国使节,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也莅临现场。在演出前,梵蒂冈国务卿亲自走到贵宾席问候中方相关人士。在和记者交谈时,梵蒂冈国务卿表示,“我希望这台音乐会能够帮助梵蒂冈与中国之间打开相互了解的门窗……”
    通常情况卜,指挥家都会在演出中最后一个登场,不过,5月7日的演出则是余隆与所有的音乐家先登上舞台,恭候教宗落座。余隆致辞道:“这是个可以长久留在记忆中的美妙时刻,我们相信音乐是中以超越一切的,今晚的曲日表达了全人类对和平与爰的渴望。作为中国最好的交响乐团之一,我们相信音乐可以作为加深不同文化之间友谊的桥梁。感谢所有为这场音乐会做出努力的人,尤其感谢教宗陛下的光临,我们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向世界传递出和平友好的信息。”演出随后开始,凤凰卫视向全球进行了直播。
    整曲《安魂曲》束后,本笃十六世登台致辞,“这场音乐会对于我以及我们大家来说,都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在某种程度上,这场音乐会让我们接触到中国社会的活泼和轻快,也帮助我们更了解一个民族的历史,包括他们的高尚抱负。”教宗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甚至还用中文说“感谢大家并祝愿大家一切顺利”。

《茉莉花》震撼全场

    本笃十六世的致辞结束后,余隆再次登台,“我们带来的返场曲是《茉莉花》,它是—首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民谣,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把它写进了歌剧《图兰多》中。当年,很多西方人就是通过这段旋律第—次了解到中国。”美妙乐曲随即在保罗六世大厅回荡起来,所有的观众显然都为之感动。乐曲一结束,全场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按照事先的安排本笃十六世只会在《安魂曲》结束后登台,一次,但《茉莉花》结束后,他却再次登台,向
中国音乐家们祝贺。教宗对余隆说,“你们演出的《安魂曲》是世界最高水准的,无论风格还是内在精神都表达得非常准确。”教宗又对女高音饶岚说:“你是格瑞丝特的学生,你的老师是最好的莫扎特女高音,也是我的好朋友,请代我向她问好!”男高音张建一向教宗发出了邀请:“欢迎您有时间来中国!”“我当然希望去中国!”本笃十六世笑着回答。
    在观众席中还有不少是从罗马赶来的意中友协的人士,几位意大利女上都表示对《茉莉花》十分感兴趣,一位名叫多萝阳的女士兴奋地对记者说,“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的奠扎特非常棒!但是对我来讲《茉莉花》简自是天籁之声!去虽然在《图兰多》中听过这首曲子,但那是被改编过的,我还是第一次听中国的音乐家演出这首中国曲子,太美了!”另两位女士则告诉记者,“中国爱乐乐团的这场演出非常非常不—般,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演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这里演出,但大家都知道,今晚非比寻常……”

    摘自2008年5月9日《北京晨报》

本文标题:《茉莉花》“香满”梵蒂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