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李昌永神父谈教会传媒与四川地震


2008-06-22 16:49:57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6月18日,韩国天主教新闻社社长李昌永神父一行三人到访河北,在参观了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进德公益、“信德”等机构之后,李神父接受了本报采访。

    :请神父自我介绍一下好吗?
    李神父:我叫李昌永,圣名保禄,在韩国大邱教区服务,曾留学罗马6年学习伦理神学。晋铎后在韩国主教团工作5年,任秘书长。 2005年起出任韩国天主教新闻社社长,负责《天主教时代周刊》(一译《加特力新闻》)的全面工作。


李昌永神父(左一)在“信德”多功能室观看“信德”发行过程

    :听说《天主教时代周刊》是韩国最大的天主教报纸,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李神父:作为一张全国性的天主教报纸,《天主教时代周刊》成立于1927年,至今已经有81年的历史了,报社现有50多位员工,其中20多名记者,在韩国14个教区都设有办公室,其中大邱和江城的办公室较大。另外报社还办有附属的旅行社,专门组织韩国教友到国外朝圣。
    荣休金寿焕枢机曾担任第二任社长,荣休大邱总主教是第十八任,我是第二十任。
    《天主教时代周刊》在大邱出版,发行20万份,读者遍及全国及海外。报纸每周一期,为四开28版。遇四大瞻礼和教会重大事件时会适当增版。如纪念报纸出版80周年时,出版了80个版,并译成英文献给了教宗。


“信德”社长张士江神父向李昌永神父(左一)介绍工作

    :《天主教时代周刊》刊登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李神父:主要以教会内部新闻为主,也报道引人关注的民生方面的事件,如韩国经济危机时我们就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报道。28版里除了新闻,还有生命伦理、家庭、讲道以及小说连载等内容。20%是福传的内容,为不信教的朋友有固定的教理版面。圣经学习的文章大多是由留学归来的神父执笔,对读者的问题由专家解答。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卢武炫都曾给本报写过稿,他们的文章有很大的影响。另外,也有许多著名演员、明星写了有关教会信仰方面的见证,运动员、教授、棒球运动员都有这样的文章,非常吸引读者。 报纸开辟了很多专栏,我本人写有关生命伦理方面的内容,反对堕胎、离婚、不孝敬父母亲等,已出版了十五册书。

    :《天主教时代周刊》如何直面韩国教友的家庭问题呢?
    李神父:当今世界,包括韩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存在着家庭的问题,教友离婚率逐步升高,家庭矛盾也日益突出。对于此,我们不回避问题,每周都会派记者去采访有问题的家庭,刊登在报纸上,写给大家看,让教友们引以为戒。
    社会发展了,但总会存在贫富差距,所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报社就动员房地产开发商,每周为一个贫穷家庭免费提供一套住房。


李昌永神父(左一)在“信德”多功能室参与共祭弥撒

    :报纸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神父:如何进一步提高报纸的质量!报纸的质量是生存的根本。我们的读者每年都在增长,这得益于教会领导的支持。金寿焕枢机在任时对教友们提出要求:"每个教友家庭必须订一份报纸,另外“索阅”几份报纸送给贫穷的教友或养老院或军队。"

    :听说李神父十分关注中国四川地震灾区?
    :是的,地震是不幸的。我们对受难者深表哀痛,热切为他们祈祷。我们回去后,将全面报道,继续呼吁韩国神长教友帮助中国地震灾区。

 

本文标题:韩国:李昌永神父谈教会传媒与四川地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