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保禄使徒的传教精神


2008-07-04 09:33:01 作者:鉴道 来源:信德报(总342期)

    教宗本笃十六世特别制定2008年6月28日至2009年6月29日,为圣保禄年,是富有深刻意义的,他是要唤醒我们所有公教基督徒,激发起学习圣保禄使徒的传教精神,效法保禄使徒的芳表,为拯救人灵奉献自己的生命。

一、保禄使徒的灵活变通
    什么是“变通”?
    变通就是依据不同的情况,作非原则性的变动。
    1、从仇教者到传教者,怎样让信徒接纳?
    保禄在皈依基督之前,是一个仇教者,可是因着耶稣基督的特别召唤,他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基督的一道强光使他折服。保禄到大马士革由一位叫阿纳尼雅门徒手中领受洗礼,成为基督的门徒,进而传扬基督。可是因为他曾经是仇教者,好像是有“前科”,耶路撒冷的许多门徒都仍然怕他,不信他是门徒。所以,保禄找到他往日的同学巴尔纳伯,“巴尔纳伯却接待了他,引他去见宗徒,并给他们讲述保禄在路上怎样看见了主,主怎样给他说了话;他又怎么样在大马士革因耶稣的名字勇敢讲道。”(宗9:27)保禄通过巴尔纳伯的同学关系,使人们接受,因为人们信任巴尔纳伯,大家都知道“巴尔纳伯是个好人”(宗11:24)。
    保禄使徒的这种“变通”精神,是一种谦卑,也是一种灵活,对于传教工作有一定的俾益。每当遇到别人对我们不信任,或者敌视的时候,不要急于求成,不要强行“推销”,注意方法的应用。
    2、“为一切人成为一切人”
    圣保禄使徒在他的传教生活中,总结了许多丰富的经验,他的传教成果是非常丰硕的。在宗徒大事录中,大部分的篇幅是记载圣保禄宗徒的;在宗徒书信中,圣保禄使徒的书信又占了绝大部分。他虽然是“流产儿”式的宗徒,可是他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是非常丰盛的。
    圣保禄使徒在致格林多人前书中说:“我原是自由的,不属于任何人;但我却使自己成了众人的奴仆,为赢得更多的人……对软弱的人,我就成为软弱的,为赢得那软弱的人;对一切人,我就成为一切,为的是总要救些人。我所行的一切,都是为了福音,为能与人共沾福音的恩许。”(格前9:19-23)
    这就是保禄使徒的谦卑,这就是保禄使徒的灵活之处。在非原则性的问题上,根据当时的情况,不断地改变自己的传教方法。譬如:在弟茂德主教的割损问题上,保禄使徒的灵活变通,使得弟茂德主教能够顺利地尽监督之职。弟茂德的母亲是犹太人,弟茂德的父亲是希腊人,弟茂德从小未受割损。弟茂德皈依后,跟随保禄,保禄有意让弟茂德将来担当监督之职,可是弟茂德未受割损,保禄使徒惟恐那些皈依基督的犹太人不服,就带弟茂德行了割损礼。(宗16:3)
    我们要知道,为了不让皈依基督的外邦人行割损礼,保禄与巴尔纳伯曾亲自上耶路撒冷,去找伯多禄和雅各伯那些大人物,并且召开首次宗徒会议。会议并且决定,皈依基督的外邦人不用再领受割损礼(宗15:28)。好不容易挣得的权益,保禄为什么又否定自己,带着弟茂德去行割损礼呢?他这是灵活变通,他是为了得到那些皈依基督的犹太人。因为对于相信基督的人,割损与不割损都不算什么!保禄宗徒的灵活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二、保禄使徒的执著
    1、保禄使徒“不怕失败”
    保禄皈依后,他的传教事业,几乎是没有停歇,直至他在罗马殉道。这种对传教事业的“执著”精神,是我们应当效法的。
    保禄使徒他也是一个“人”,在他的传教生涯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也遇到过困难,他也有过失败的经验。例如:在希腊雅典的传教,可以说是保禄宗徒传教生活中的一次巨大失败。雅典是希腊政治与文化的中心。这里的人虽然洞彻哲理,但痴迷于敬拜偶像。保禄宗徒有见于此非常痛心,“他就在会堂里,同犹太人和敬畏天主的人辩论,每天也在大街上,同所遇到的人辩论。”(宗17:17)而结果如何呢?雅典人却一笑了之。
    保禄宗徒在雅典的失败,并没有气馁,他离开雅典来到格林多城,在格林多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
   “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这是保禄使徒的名言,也是保禄使徒的座右铭。正是因为“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这种精神,激励着保禄使徒,千辛万苦,到处传播福音。我们今天的公教基督徒,甚至所谓的“奉献者们”,有这种精神吗?当我们不传福音时,我们是否感到有祸呢?恐怕没有这种感受吧?!我们“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就觉得理所当然,问心无愧,怎么会感到有祸呢?所以,保禄使徒的这种精神,我们尤其应该发扬。

三、保禄使徒的牺牲
    保禄使徒的“牺牲”精神,也就是“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在保禄使徒的生命中,他有三次特别大的传教行程。第一次是公元46—49年;(宗13:3-14:26)。第二次是公元49-52年(宗15:40-18:22);第三次是公元54—57年。
    在圣保禄使徒的传教行程中,他说:“我们在各方面受了磨难,却没有被困住;绝了路,却没有绝望;被迫害,却没有被弃舍;被打倒,却没有丧亡;身上时常带着耶稣的死状,为使耶稣的生活也彰显在我们身上”(格后4:8-10)“直到此时此刻,我们仍是忍饿受渴,衣不蔽体,受人拳打,居无定所,并且劳碌操作。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迫害,我们就忍受;被人诽谤,我们就劝诫;直到现在,我们仍被视为世上的垃圾和人间的废物”(格前4:11-13)。
    最令人难以忘怀的,圣保禄使徒的自夸:“论劳碌,我更多;论监禁,更频繁;论拷打,过了量、论死亡,是常事。被犹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受杖击三次,被石击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里度过了一日一夜;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由同族带来的危险、由外邦人带来的危险、城中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洋上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劳碌辛苦、屡不得眠;忍饥受渴,屡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体;除了其余的事以外,还有我每日的繁务,对众教会的挂虑”(格后11:23-28 )。
    当我们看到保禄使徒在传教生活中的艰难困苦,我们在传教生活中所遇到的痛苦还算得了什么呢?

本文标题:圣保禄使徒的传教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