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举办圣教展览 建设福传基地(一)


2008-07-28 10:08:33 作者:蔡天人 来源:信德报(总第344期)

    梵二会议的精神要求我们教会适应时代,关心世俗事务,主动开放并面对社会实际问题,勇敢宣示天主圣言,强化福传工作的态度,来引导社会大众更好的认识与皈依天主的圣道,促进人类社会在主内的和谐发展与共融。面对这一新任务,我们教会有必要开展“信友的再教育活动”,以提高信友的信仰素质和福传能力,全面充实老、中、青信友的教义教理知识修养,了解圣教会的性质、历史和现状,明确我们圣教会是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进步力量,使信友进一步树立自爱自信精神,主动融入社会,发挥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并投身福传慕道工作,加快我们圣教会的发展。
    梵二《传教法令》指出:“传教工作不是别的,就是在世界上及其历史中,显示并实现天主的计划。天主藉传教工作,明显地完成救赎的历史。”基于这个训示精神,我建议用举办《天主教简明展览》的方式来加紧培育信友和慕道者,以适应时代福传的要求。由于展览中资料集中,简明扼要,图文并茂,直观易懂,便于个人、全家或集体参观学习,也能对外开放,能够激发慕道热情,提高培育及福传的效率。为此,我不揣浅陋,草拟一份《天主教简明展览纲目》,供大家探讨、修改或参考、选用,以作抛砖引玉之用。

《天主教简明展览纲目》
前言:天主教是个什么样的宗教:是由耶稣基督亲自建立,由天主启示、圣神圣化的唯一真教,亦称为罗马公教
举办本展览的目的:为信友再教育及慕道之用。
内容:(详见下)

天主教简明展览纲目

                    展览纲目

                                内容举例

第一部分 天主教的主要教义
1、天主教的基本教义
2、天主教的圣事
3、天主教诫命和教规
4、天主教的祈祷
5、天主教恭敬圣母玛利亚
6、天主教信友的行为准则

《信经》上的十二个当信的教义
 七件圣事:领洗、坚振、圣体、告解、终傅、圣秩、婚配。
 十诫、四规、七罪宗、新七罪宗
 祈祷的必要、功效和方式,天主经、日课、圣月、九日敬礼、
拜苦路、助佑炼灵等。
 梵二会议《教会宪章》关于恭敬圣母的信理,圣教会四次正式
钦定恭敬圣母。
 信望爱三德、真福八端、诸圣相通功及追思已亡等。

第二部分 天主教的《圣经》
1、《圣经》的构成及主要内容
2、《圣经》的特点
3、《圣经》的作用和影响
4、读经与践行

共73卷,含旧约46卷,新约27卷。《圣经》的全部主题是记述人类
的救恩史,旧约预言新约,新约应验旧约,都是以耶稣基督为中心。
旧约是记载圣父的创造史及为救赎人类所作的准备,可称为“圣父
福音”;《四福音》是记载圣子降生的救赎史,可称为“圣子福音”;
《宗徒大事录》、《宗徒书信》、《默示录》是记载圣神的圣化工程
及成果,可称为“圣神福音”。
《圣经》是天主启示的人类天书,是普世基督教会的神圣经典,是世
界上最崇高、最宝贵、影响最广泛、印数最多,读者最多的名著。
正确的读经态度与方法,以《圣经》圣言规范自己的言行。

 

本文标题:举办圣教展览 建设福传基地(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