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基督徒的大爱壮举


2008-07-29 09:29:25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总第345期)

  我在“信德”上先后发表过四篇短文,有关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为慈善事业所做的贡献。其中一篇题为“爱是成就伟大的途径”,文中谈到《圣经》中的名言,耶稣基督教导我们:“你们不要在地上积聚财富,你们要把财富积聚在天上。因为你的财富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玛6:19-21)这节圣经对比尔·盖茨的信仰人生有着深刻的影响。他是一个自幼熟读《圣经》的基督徒,他在小学读书时,曾在戴尔·泰勒牧师面前,一字不漏地背诵《玛窦福音》第5章到第7章的全文,其中就有这段经典名言“捐献你的所有财富”。这成为他坚持行善的意志力量。
  今年1月10日的“信德”上刊登过我的另一篇短文“最受尊敬的慈善搭档”,文中谈到比尔·盖茨与夫人梅琳达最近向媒体表示要把目光从商业转移到全部慈善事业上去。我在文中指出:在历史上,从理性的高度、神学的高度,公开的、直接地批评富人者,是从《圣经》开始,惊醒了许多富人。而现在,终于在社会层面上被认可,而且发展为相当规模的实际行动去弥补,让财富去致力于社会的公平,使我们看到了人类社会的希望。
  果然,在6月24日的《新闻晨报》上,有篇报道,大标题是“盖茨连人带钱全部投入慈善”。还配上副标题“慈善之路:决定不给自己孩子留财产“,内容是盖茨把价值580亿美元的资产全部捐给慈善基金会,这项安排是盖茨与夫人梅琳达共同作出的。盖茨夫妇原打算去世后,留给3个孩子数百万美元遗产。如今,他们连这笔遗产也不给留下。因为更重要的是要留给贫困地区的那些穷孩子。
  让我们再来对照一下盖茨的日常生活:
  在穿着上,不求名牌,只要舒服。
  在吃饭上,常以汉堡当午餐。
  在教育上,再富也不能富自己的孩子。
  在态度上,我只是这笔财富的看管人。
  这让我们看到了这位世界首富基督徒的实际生活:从低调的生活中闪耀着高尚的品德,不以财富炫耀,不以才智自傲,不以奢侈为生,不以遗产贻误孩子。为什么这位世界豪富能如此严以克己,唯以爱人为己责,因为他自幼熟读《圣经》,要爱人如己。他在1993年的一次非洲之行中,当地人民的极度贫困震撼了他的心灵。他在父亲老盖茨的建议下,拿出9400万美元建立了慈善基金会。经过了十余年的不断努力,终于在今天“连人带钱全部投入慈善”,成就了“一位基督徒的大爱壮举”。

 

本文标题:一位基督徒的大爱壮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