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举办圣教展览 建设福传基地(二)


2008-07-29 09:38:11 来源:信德报(总第345期)

《天主教简明展览纲目》(续上期第5版)

第三部分 天主教会
    1、教会的形成与发展:耶稣亲自建立圣教,圣伯多禄、圣保禄等宗徒的传教,圣教的主要发展阶段。
    2、天主教的性质、特征和组织概况:性质是基督的奥体与羊栈;特征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组织概况有圣统制、修会等。
    3、当今世界公教简况及神职人员人数,所办教育、文化、医疗、慈善机构数量及影响等。
    4、天主教对人类社会进步的贡献:科学上:90%以上科学家都信仰基督宗教,如牛顿、哥白尼、伽利略、杨振宁、丁肈中、李政道等。人文社会:雨果、南丁格尔、顾拜旦等。美术:米开朗奇罗、贝尔尼尼、达·芬奇、拉斐尔等。音乐:贝多芬、莫扎特、海顿、舒伯特等。当代:阿姆斯特朗、印度德肋撒修女、比尔·盖茨等。

第四部分  天主教礼仪
    1、弥撒礼仪弥撒亦称感恩祭,是圣教会祭献天主的大礼,是重行耶稣最后晚餐祭献及重演耶稣在加尔瓦略山十字架上爱难圣死的大祭。弥撒礼仪的组成,全年四大瞻礼及主要节庆介绍。
    2、圣事礼仪七件圣事及其他圣仪的礼仪介绍。
    3、圣堂及圣教标志圣堂、圣教标志、服饰、圣器、圣物介绍。
    4、敬供圣像圣像敬供礼仪,圣教圣像、绘画、雕塑对世界艺术的影响,《最后晚餐》、《创世纪》、《最后审判》等名画及《达味》、《梅瑟》等雕塑的传世名作。
    5、圣乐圣歌:赞颂咏唱圣乐圣歌礼仪,圣盎博罗削主教及圣额我略教宗的贡献,他们制定的音乐体制、复调音乐、记谱法等对世界音乐影响至今,不朽圣教名曲贝多芬《欢乐颂》、莫扎特《圣体颂》、海顿《天主造世》、舒伯特《圣母颂》等等成为举世音乐经典。

第五部分  天主教圣迹
    1、圣经上记载的天主显圣迹及耶稣显圣迹  :诺厄方舟、红海奇迹、圣母领报、耶稣受洗、圣神降临等;耶稣在加纳婚宴上变水为酒,治好聋哑人、复活拉扎禄、五饼二鱼饱饫五千多人等。
    2、世界各地耶稣显圣迹事例耶稣在加纳婚宴上变水为酒,治好聋哑人、复活拉扎禄、五饼二鱼饱饫五千多人等。
    3、世界各地圣母显圣迹事例1675年耶稣圣心显现给圣女玛加利大;1931年耶稣圣心显现给傅天娜修女;公元8世纪兰其诺圣体奇迹等。664年法国劳斯圣母显现,1858年法国露德圣母显现,1917年葡萄牙法蒂玛圣母显现,20世纪以来圣母多次在各地显现等。
    4、圣人圣女显圣迹事例:圣沙勿略遗体不朽,圣女贝尔纳黛特百年尸体不腐等。

第六部分  天主教朝圣地
    1、梵蒂冈圣城:圣伯多禄大圣殿与大广场、梵蒂冈城国与罗马教廷、圣教艺术珍藏、宗座大学、宗座科学院、博物馆等。
    2、世界著名朝圣地:法国露德圣母岩洞、葡萄牙法蒂玛圣母显现地、墨西哥城瓜达卢普圣母朝圣地、法国讷韦圣女贝尔纳黛特"睡美人"奇迹地等。
    3、我国著名朝圣地: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广东、贵州、陕西、内蒙、重庆、福建、辽宁等地都有朝圣地。
    4、伟大圣教古迹及建筑艺术:耶路撒冷圣地、土尔其伊兹密尔圣母最后隐居地等,科隆大教堂、马黎圣母院、巴西的基督雕像,希腊恰尔基迪半岛的天主教隐修院等。

第七部分  天主教圣人圣女
    1、大圣若瑟:圣母之净配,圣家之长,劳工主保,圣教会总主保,中国大主保。
    2、宗徒及圣史:圣伯多禄、圣保禄、圣玛窦、圣马尔谷、圣路加、圣若望以及其他宗徒简介。
    3、圣人介绍致命圣人、圣师及修会创立者:如圣斯德望、圣依纳爵、圣奥斯定、圣多明我 、圣多玛斯、圣方济各、圣本笃等。
    4、圣女介绍:致命圣女、圣师及修会创立者:如圣女路济亚、圣女玛加利大、圣女加大利纳瑟纳、圣女大德兰、圣女小德兰等。

第八部分  梵二大公会议
    1、梵二大公会议简介:1962.10.11--1965.12.8在罗马圣伯多禄大教堂召开天主教第二届梵蒂冈大公会议,出席有全体枢机主教、全体教会组织及机构负责人、世界各地大主教、主教等达2200多人,是普世公教会历史上规模最大、最重要、发表文件最多的会议。
    2、梵二主要文献:《教会宪章》、《天主的启示教义宪章》、《礼仪宪章》、《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及九个敕令、三个宣言。
    3、基督徒合一运动 :世界上一切信仰基督的教会走向合一的运动,罗马教廷设有 "基督徒合一秘书处",当前合一运动的进展介绍。

第九部分  中国天主教
    1、中国天主教历史及其贡献:罗马传教士来华传教简介,如孟高维诺主教、利玛窦、汤若望、南怀仁、郎世宁、德日进等神父的贡献。我国开教三贤徐光启、李之藻、杨廷筠以及罗文藻主教、马相伯、英敛之、吴经熊、苏雪林等圣教名人之贡献。
    2、中国天主教当前概况:教区、信友分布,出版物、公益事业、赈灾扶贫介绍,当代天主教名人介绍等。
    3、本教区、堂口的历史及现状简况:开教历史、建堂历史、信友数量及事迹等

第十部分  福传使命
    1、《圣经》上关于福传的训示:耶稣圣言、圣伯多禄与圣保禄传教事迹及金句。
    2、当前福传的经验做法:河北、山西、陕西、天津等地的福传经验介绍、归纳出福传的多种形式、做法。
    3、解答几个代表性问题:天主教不是迷信而是真理;不是愚昧而是科学;不是落后而是进步;不是脱离社会而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力量等。

    结束语:信友在生活上要为基督见证,爱主爱人,活出基督来。信友应积极再慕道,加快福传步伐。
    最后,建议各教区或较大堂口都能举办圣教展览,展览中的资料和文稿均应符合教义和史实。文字材料力求简要,突出重点,以利参观、记录、传播,并辅以图片、实物、音像制品以增加生动鲜明的印象。培训讲解员,可详略有当地现场解说与导读。
    另建议教会能编印全套的《天主教简明展览》展板,发行到各教区、堂口,既可举办室内展览,建成固定的福传基地;也可开展小型、机动、灵活的宣传。同时把展览内容与讲解词合编成《天主教简明展览手册》,作为信友们的福传手册。还可据此册内容举行圣教专题讲座。在当前福传的形势下,我们圣教会要遵照主耶稣的训导:“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举办《天主教简明展览》即是宣传福音的一种形式,愿这一形式能取得好的效果。   
    (本文有删减 ,全文完

 

本文标题:举办圣教展览 建设福传基地(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