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任优于分辨


2008-07-30 09:56:49 作者:雨川 来源:信德报(总第345期)

圣经章节:创2:15-3:7
  原祖亚当厄娃实在禁不住魔鬼的诱惑,终于吃了天主禁止他们吃的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个中原因除了骄傲、渴望拥有与天主同样的能力之外,其中最根本的失足原因还是出在对天主的不信任上。
  天主说得很清楚:“乐园中各树上的果子,你都可吃,只有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哪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魔鬼蛇哄骗厄娃的话是:“你们决不会死,因为天主知道,你们哪天吃了这果子,你们的眼就会开了,将如同天主一样知道善恶。”这是一对矛盾的话,当时谁也没有吃过知善恶树上的果子,谁也没见过吃了那果子以后的结局,俗话说:“想知道梨子是什么味道,必须亲口尝一尝”,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一大标准,神农也是尝百草而知药性的。如果那两句话是分别由两个人对厄娃说的,说实话,在没有吃过知善恶树果子之前孰真孰假还真的是难以判断的,可以蒙倒人的谎言虽然都有破绽,但也常会有着不同程度似是而非的可信度的,尤其是有利可图的谎言。但现在的事实是,这两句话不是出自两个人之口,而是分别出自天主与魔鬼蛇,在找不到魔鬼蛇话语本身的破绽之前,厄娃免受欺骗的唯一有力武器便是对天主的绝对信任,相信天主是毫无保留地爱人的天主,相信天主是诚实的天主。如果对天主能有这种最基本的信任,那么任凭你魔鬼蛇如何说得天花乱坠,又怎能让厄娃为之动心?对天主的绝对信任犹似一道密不透风、坚不可催的防火墙,任你墙外惊涛骇浪暴风骤雨,墙内仍自阳光明媚风和日丽。遗憾的是在魔鬼蛇的花言巧语之下,厄娃丧失了对天主的基本信任,她开始运用理智去分析了,殊不知人的理智可以胜过弱于自己的人,但却远非魔鬼的对手,在魔鬼的狡猾面前,人的理智是那样的不堪一击,当厄娃放下对天主的绝对信任用自己的脑子琢磨起魔鬼蛇的话的那一刹那,就如同战士走出掩体卸下盔甲,以赤裸裸的血肉之躯去与疾矢流弹对阵一样,哪还有什么胜算呢?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对天主的信任又有几何呢?眼下天主教会受到了有史以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拜金主义、自由主义、风水说、法轮功、闪电教……令人眼花缭乱目不遐接的异端思想接踵而至,令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一一详察与分辨,如果说当初厄娃受到的诱惑还是唯一的话,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句:我们如今受到的诱惑与冲击那是空前的四面楚歌。当年刘邦以四面楚歌唱散了楚霸王的残兵败将,难道今天的天主教会真要成为楚霸王第二?形势确是这么严重,但我们的前景却绝非同样的悲观,当年的楚军没法不听那四面的楚歌,今天的基督徒却拥有对之充耳不闻的法宝,那就是对天主的绝对信任。闪电教不是说耶稣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吗?圣经中耶稣却教导我们:“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天地要过去,但是我的话绝不会过去”(谷13:31);闪电教不是说世界末日就要来临了吗?圣经上耶稣却说:“至于那日子和那时刻,除父一个外,谁也不知道,连天上的天使都不知道”(玛24:36)。种种的矛盾说法纷至沓来摆在基督徒面前,与当年厄娃的耳朵中同时响起天主与魔鬼的声音是多么的惊人相似!基督徒啊,你不必劳神费力去分辨孰真孰伪,你只需相信天主,相信天主是信实无妄的天主就够了。
  在这方面,圣母玛利亚给我们立下了绝对的榜样,童贞怀孕,她能理解吗?但她接受了;星夜逃往埃及,天主居然没有能力保护自己;耶稣走苦路,被钉十字架上,这一切哪像天主的样子呢?她能理解吗? 但她全默存于心中反复思量了,在所有的困惑疑虑面前,她没有动摇,并不是她全部理解了,而是基于对天主的信任,她全部接受了。
  有了对天主的绝对信任,所有的异端、一切的谎言全都不攻自破。

 

本文标题:信任优于分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