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尽力战胜虚荣 益于升华德行


2014-11-25 10:41:42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4年11月20日,42期(总第606期)

    词典对虚荣的解释非常简单,说虚荣就是表面的光彩。正因为它是“表面”的,所以也就比较肤浅而很难具有内在的实质性的“光彩”。由此所演变的“虚荣心”也就倾向于追求那些短暂虚幻华而不实的荣耀、名声或赞誉,使人人皆有的“自尊心”被扭曲、被扩张、被夸大、被虚无缥缈的“评价”所左右。然而,由于“自尊”与“虚荣”并无明显的界线,因此人也非常容易陷入“虚荣”而难有自知之明。有时也会因为“大势所趋”只好“随波逐流”,明知他人的夸赞只不过是一阵风、一个声波,转瞬即过不会留下什么,恰如教宗前不久所说的:“虚荣乃是肥皂泡。外表看着很美,闪耀着五颜六色!但几秒钟后就会消失!”但人却要拼命地捕风捉影,为一句无关宏旨的赞词不遗余力费尽心思!
    曾有人说:“虚荣心很难说是一种恶行,然而一切恶行都会围绕虚荣心而产生。”因为虚荣使人难以谦卑自下,难以具有耶稣所说的“坐末席”、“坐下座”(路14:10)的高姿态心理,反而常会“摆”一些引人注目的“花架子”,借以营造让他人羡慕的气氛,就像大家合影时总爱抢前排、抢中间那些人,认为只有如此,自己才有面子才有“风度”!
    虚荣使人易于撒谎,为了获得他人赞誉,不得不言过其实或虚张声势,对自己的微善不得不做“爆米花”式加工;往往也会“贪天之功为己有”,偷窃天主的光荣,把天主给自己的特恩异宠当作自豪夸耀的资本,借着光荣天主的名义光荣自己!
    虚荣使人易于高傲、浮躁,易于滋生嫉妒恨,对那些智慧、能力、品德超过自己的人总是不服气,甚或造谣污蔑、恶意中伤、贬低他人的美善和功绩;对于自己的失误却不肯反省,也很难接受他人的建议或批评。因为虚荣严重的人往往会有“自我完美”和“唯我独尊”的错觉。
    虚荣使人只注意人的评论或赞赏而忽略了自己在“无所不在”、“无所不知”的天主眼中的真正价值,就像耶稣所谴责的那些站在街头祈祷,守斋时头上撒灰,愁眉苦脸,仅仅是为叫别人看见而夸赞,为了“暂时的赏报”而忽视“暗中之父”的肯定和赏报,所以他也反复强调指出,让我们特别要克除类似的虚荣,甚至达到“不要让左手知道右手所行的”(玛6:3)那种境界。因为虚荣常会使我们本来就有的美善或德行大打折扣,甚或“前功尽弃”,就像那个自视为义人的法利塞人因着高傲自夸而陷入“不义”(路18:9-14)一样,但只是捶胸认罪的税吏却因着真诚谦卑反而“成义”。
    圣与俗的分野也就在于如何对待虚荣,曾有一位圣人遭到别人污蔑之后,说出了非常发人深省的感谢:“他说的很好!因为我本来就是一个大罪人!”我们是否能具有这样宽阔大度的胸怀?圣伯多禄宗徒也曾说:“我乃大罪人,妄敢与主释屣带(不敢给主解鞋带)!”圣祖亚巴郎也说:“我乃尘埃粪土!”这些都是战胜虚荣的典型,值得我们学习效法。
    作为耶稣的门徒,我们对天主的信赖也必须具有同样的“坚定不移”,如此也就能够承受各种诬陷、误会、不公和冤屈,坚信天主“明察秋毫”,而不把人的评说、人的肯定夸赞和虚荣看得太重!如此便能心灵轻松,意向纯正地跟随耶稣,广传福音。
    救主耶稣当日也曾被诬陷为图谋造反的政治犯、大罪人,受了极屈辱的十字架酷刑,而圣母玛利亚也被当时的民众视作“罪犯的母亲”,饱受凌辱。正因为他们真正地战胜了虚荣,因此才获得了永不磨灭的光荣,那我们又怎能不尽力去战胜世俗的虚荣?

本文标题:尽力战胜虚荣 益于升华德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