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要尽力抵制世俗的侵染与同化


2015-05-28 14:14:45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5年5月21日,19期(总第629期)

    因着天主的恩宠,我们的教会获得了社会和政府越来越多的支持,参与社会活动与政治活动的机会也相应增多,这对教会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然而,这也让教会必须面对世俗事务更多的、新的挑战。如果我们神长教友没有足够的认识和警惕,必然或多或少使基督亲手创立的天主教会受到侵染甚至亵渎。

一、不少教友受不良风气影响
    很多教友领洗后,将教会当作现世或来世平安幸福的靠山。这从某种意义上讲,原本不错。但由于不学习、不理解圣经,对平安幸福会有深重的世俗见解。他们将平安理解为无须承担自己言行责任地逃免天灾人祸或惩罚,如贪污盗窃、欺行霸市、涉黄赌毒皆祈求天主保佑;将幸福理解为精神或物质的享受,祈求天主保佑自己当官发财,甚至欺弱劫贫、背叛妻儿、嫌弃父母也求天主降福……
    为求得这些非分的东西,他们总试图通过世俗的钱财、手段从天主(教会)那里获得保证与帮助,以世俗影响神长,影响教会。大体表现如下:
    1.不愿意向奉献箱或需要救助的人奉献,不愿意帮忙教会或他人、却热衷于向神职奉献钱财。
    2.不真心悔改,不真诚追随基督,却百般奉承讨好进而妄图控制神长企图能借着他们显摆自己,或靠着他们从天主那里获得特别的恩宠。
    3.看不起社会底层或家庭贫寒的教友、亲戚、邻居,却热衷于与有权有钱有势的教友、亲戚、邻居打交道,甚至不顾人格尊严地去巴结、讨好,以乞求、获取世俗事务的方便与虚幻的荣华富贵。
    4.表面热心教会,热心念经和参与弥撒,却习惯在生活、学习、工作和教会活动中采用投机取巧、尔虞我诈的方式谋求“看得见的” 好处,还喜欢训斥人,嫉恨人,刁难人,处处表现自己,对近人、普通教友及穷困的人缺乏真诚和爱心……

二、教会神长要抵制世俗之风渗透
    当前,在天主教会少数神长中,出现了因贪图世俗享受而忽视神修、福传的不良倾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倾向于物资钱财上的攀比、炫耀和抱怨。不同堂区的神长相遇,会互相介绍各自堂区的基本情况,这原本是十分正常的,但一些神长很少介绍福传、牧灵的情况和体会,却常常对谁的堂区有几部小车、几个门面、有多少租金收入的话题感兴趣;或者抱怨教友太少,教友不进堂,奉献箱里难得有内容……
    2.重视各种收费培训,或形式上轰轰烈烈且能从中享受尊荣的活动,而忽视到外教人群或贫穷乡村中去福传,因为那可能受到冒犯和困苦。
    3.喜欢接受财富、恭维,疏忽教友不同的见解和善意的提醒;对有权势或有钱的教友与底层贫寒教友的态度截然不同。
    4.有意无意助长形成一个经常围在身边的小圈子,放任这个圈子中的教友去巧妙得到教会的部分权利,对“卑微的”或艰苦的义工,少有谦卑、宽容、自省的态度……
    圣经说:“你们不可与此世同化,反而应以更新的心思变化自己,为使你们能辨别什么是天主的旨意……”(罗12:2)耶稣说:“你们不要在地上为自己积蓄财宝……但该在天上为自己积蓄财宝……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必在哪里……”(玛6:19-21)
    教友们往往是把神长当成天主的现世形象,而作为天主的使徒,神长若不反省自觉,不仅是在毁损天主的光荣,还会使更多的教友跌倒,那是更大的犯罪。因此,神长应百倍警惕,加强圣德修养,切记并实践基督的精神,自觉抵制世俗的渗透。
    以上种种表现,说明有些教友在受到世俗浸染的同时,正在以世俗恶习侵染、影响教会。
    一个教友若不学习并遵从基督的圣言,没有爱主爱人的真心,没有谦卑之德,一心取巧沾光、贪图钱财、嫉恨近人、表现自我,窃取基督的光荣,那不是真基督徒,更谈不上获享天主的救恩。
    总之,天主教会的根基与圣道就是基督宗旨,而基督的宗旨则体现在他的圣训及谦卑、宽容、忍耐、大爱和牺牲的一生中。舍此,都是世俗对天主教会的曲解和侵蚀。因此,我们的圣教会及其中的神长、教友乃至慕道者,都应该自觉抵制世俗的侵染与同化,维护教会与信仰的圣洁,维护教会的声誉与和谐,从而美化、感化、圣化我们这个世界。

本文标题:教会要尽力抵制世俗的侵染与同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