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宗教与科学的关系谈人生意义


2015-10-08 10:39:37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5年9月24日,36期(总第646期)

    21世纪的今天,物质文明今非昔比,科技水平突飞猛进,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现在哪怕最普通的老百姓,生活水平比以前都不知道好了多少倍。而今,飞机、高铁、汽车、通讯、电视、互联网、智能手机……举不胜举。古代官员被贬官到海南(天涯海角),要走半年到一年,而现在飞机只要2小时,即便到地球另一面的美国,也只要10多个小时。更有已经研制出来的超音速武器,一小时可打击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因此,有的人就得出“科学万能”的结论。
    科学果真是万能的吗?有人讲现代是科学时代,是物质文明时代,认为宗教是反科学的,科学与信仰是有冲突的,宗教时代已经过时了,宗教不需要了,信天主就是迷信。在此,先请听下面一个真实故事:
    多年前,在法国的一个火车站,有一位穿着时髦的中国留学生,腋下夹了几本杂志,上了火车后,便拣了一个比较舒服的位置坐下来,当他环顾四周,发现在车厢的一角,有一位穿着粗布服的乡下人,手里拿着一串念珠,嘴巴不停地蠕动着,念念有词的样子。这年轻的大学生,不禁小声地骂了一句:“又是一个老不死的迷信鬼”,便挨近老人教训他说:“你是不是在数着珠子念经啊!现在是科学昌明的时代,你应相信科学,相信天主是迷信,恭敬什么玛利亚?不要听这些迷信的,那些神父所讲的你都听吗?都相信他的话吗?”老人回答说:“是的,我都听,都相信,你呢?”大学生神气十足地说:“我,新时代的知识青年,还能相信你这一套的迷信吗?如果要跟上时代,就得打垮这迷信的东西,好好去研究有价值的东西——科学。如果你认字的,我寄给你一些科学杂志,你看了以后就会相信科学了,你看,我拿的是巴黎科学院的杂志,上面有院长巴斯特的著作《细菌论》,请把你的地址写给我,我回去寄给你新的杂志。”那老人点点头,从口袋中拿出了自己的一张名片,递给了那大学生,大学生一看,惊呆得说不出话来,原来名片上写的竟然是“巴黎科学院院长巴斯特”。
    这个故事,给人们一个很好的启示,世界上的事,最怕的是一知半解。不少人崇拜科学,但对科学方面的知识又懂得多少呢?又有一些人高唱反宗教的腔调,他对宗教又了解多少呢?一位科学院院长对科学的知识,可以说是非常丰富,但他竟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教友,并在火车上拿出念珠来祈祷,可看出他的信仰是多么虔诚。这位科学院院长巴斯特,大名虽然不如大科学家牛顿响亮,但他对人类的贡献,不在牛顿之下,他是研究细菌学的权威,“防疫注射”药针的发明。他信仰虔诚,这说明了科学与宗教信仰并不发生冲突,而宗教信仰也不反对科学。有些人以为科学是否定宗教的,就像上面所讲的那个大学生一样,自己对科学认识的不够,以为科学可以解决一切。既然科学可以解决一切人生问题,宗教信仰也就没有什么价值了。其实人的一切问题,并不是只靠研究物质的科学能解决的。人的智力总是有限的,总不能与神相比,世上还有很多的谜,用科学无法解开,就近期来讲:马航失联事件: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开往中国的MH370客机,凌晨2时40分失联,机上239人失踪,(中国有154人)全世界出动了诸多的飞机、军舰、轮船一直无法找到,在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什么找不到呢?说明人的智力是有限的,用先进的探索仪、光波、电波、声波也无济于事。近来一个46岁的海岸清洁工在法属留尼旺岛发现机翼部分的残骸,经专家鉴定似MH370客机残骸,但至今仍无结论。再有,二次的长江断流也无法解释,谁也不会想到,全长6397千米,水量丰沛的长江,竟然出现断流,令人费解:公元1342年江苏泰兴县(现泰兴市)内,千万年从未断流的长江水一夜之间忽然枯竭见底,次日沿岸居民纷纷下江拾遗物,突然江潮骤然而至,淹没了很多人。1954年1月13日下午四时,这一奇怪现象在泰兴市再度出现,当时,天色苍黄,江水突然出现枯竭断流,江上航船搁浅,历时2个多小时,江水汹涌而下。这些无法用科学道理解释的奇迹,就是叫我们相信宇宙有一个造物主来主宰,来掌管,来设计的,我们人的智力无法探讨其深奥的宇宙规律,故我们应很好地顺从主的旨意,听从其教诲,活出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198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克洛德·西蒙(1913-2005)说:“我现在是一个老人了,我的生活曾多彩多姿。但在所有事件的背后,我从未发现任何目的,即或这世界有其存在的原因,那就是存在是毫无意义的。”何等可悲啊!
    人的一生非常短促,生老病死、离别聚散又给人增添无数难免的困苦,那么人生的意义何在呢?是财富和地位、是荣誉和名利,还是亲人知己?人生一世为什么无论大富大贵的人,还是贫穷疾病的人,无论是总统权贵者或是平凡普通的凡夫俗子,其内心都会被无以名状的孤独和不安所困扰。人心灵的归属、归宿究竟在哪里?人的生命实在有限,所能知道的也实在有限,宇宙之大,我们所在的太阳系中的银河,不过是宇宙中数十亿星系中的一个,要达到最近的一个银河,即使用光的速度飞行,都需要七十万年!我们的生命不过短短几十年。即便人类依靠如此发达的现代科技,能造电子计算机、人造卫星、太空穿梭机等等,却不能创造一最小的生物。科技发展到底给人类多大幸福?核子战争的恐惧、环境污染等等,人也无法控制许多自然灾害,又如何能完全明白宇宙的奥秘?如何能解决人生许多问题?人依靠学问、智慧、财富都无法解决自身所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内心的平安,心灵的空虚。
    人生的问题,人自己无法解决,但在人生的旅程中只要与基督信仰同行,与基督的大爱共融,就能获得上主的恩赐,进而分享他赋予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并在体验他丰满、永恒的生命中获得圆满的喜乐和对永恒的希望。

本文标题:从宗教与科学的关系谈人生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