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户县圣母山朝圣


2015-12-28 09:53:54 作者:孙利宁 来源:《信德报》2015年12月10日,46期(总第656期)

    今年8月,我们九姊妹从通远会院前往神往的户县圣母山圣地朝圣。车子一路飞驰,欢声笑语随风飘扬在窗外。在涝峪口处下了西汉高速路,向右沿宽阔的环山路西行。左侧的秦岭山脉层峦叠嶂逶迤绵延,右边的田地里一溜溜的葡萄树,茎蔓上垂吊着饱满的葡萄串儿。

    忽然眼前一亮,不远处一块蓝底白字上写着“圣母山”。路牌的箭头指向秦岭深处。山坡高处乳黄色的圣殿耸立云端,似远山眉黛上的美人痣。
    下了车,拾级而上,一米二宽的青石台阶,起初显得有些急促地陡,好在路边种了多排约三米高手腕粗的树做围栏,这增加了极大的安全感。来到稍微平缓的拐弯处,已是汗腺张开,全身发热。心中感谢铺路的工人,行人轻装行走已觉吃力,而他们要抬着石板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铺。
    我们手持念珠开始了玫瑰经祈祷。路边长满了常见的花草,草叶光滑,长有三四十公分;又多矮乔木,叶显椭圆状,纹路隐现,像是野生杏树,不时也有藤蔓伸展爬向花树。
    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地转了几个弯已到半山腰,在幽静中传来几声鸟叫,同时扑棱棱飞向高空。原来是几个孩子在嬉笑中你追我赶地向上跑,已将他们的大人抛在身后。
    诵完圣母德叙祷文,已登上长约十五米宽十米的平台,青石围栏雕砌。抬头顺着绿化带望去,又见到了圣殿,清晰而真切。回望身后,远处环山公路宛如飘带,更远处的村庄楼房就像幼儿园里的积木和玩具房子。
    再沿路向上,来到修剪整齐的绿化带,脚下是绵软的草坪路,草坪两边是醒目的十四处苦路石碑,一米高的绿色植物护栏,女贞、樱花、银杏、塔柏等将我们包围在优雅中,空气清爽而花香浓郁,即使在大汗淋漓中拜苦路,能跪在草丛上也实在是一种享受。我们与前来投奔圣母的朝圣团合在一起,年轻人扶老携幼相互帮助的场面实在温馨。队伍沿着每一处石碑前移时,因我不时会跪在隐藏于茂密的草丛间的小石子上,跪下去一刹那间向下的重力加速,带给我窃喜后的刺痛。
    再直向上登几十个陡峭的台阶就是山顶,老人每上一层都显得艰难,喘着粗气攀登,上面就到了圣殿前的圣母广场。一个男孩一手拉着父亲的手,一手指向前面说:“快看!到了。”我也顺着他的手指举目仰望,漂亮的罗马式教堂矗立面前,高近二十余米,明亮的十字架直立圆顶塔楼中央,至圣童贞玛利亚雕像站立于拱形门内,凝视着东方。门前写着“天主堂”三个白底大红字。主楼两边是大字母A和Ω,分别由各自的小塔楼向天空托举。很直观地看到蔚蓝色的挑檐将圣殿堂面凸显成上下两部分,四根棕红色圆柱子拔地而起,顶着青绿色镂花石墩和方型木檩,位于其上的是伸出的那蔚蓝色的挑檐。四根柱子中两个间距较宽,高处是最后晚餐图,两侧是圆形圣经图案。低处一副黑底金字对联镶嵌在教堂的中门两侧,横额:懿德千秋。上联:万物光辉显美德,下联:四季变化见全贞。中门前面两米处有铝合金护栏,中门两边各开着一道进堂大门,门前是十道台阶伸向广场。广场南角有座六边形圣母亭,圣母低首垂目,两手向前下方伸着做邀请和赐恩状,脚下方是圣水池。
    从广场向东北眺望,户县县城如棋盘,脚下绿树成荫,有杏林、百日红开的正艳,龙爪槐、青竹、黄金柳和雪松等让人心旷神怡,我发现此地优美难藏而气温清凉,欣喜得如同那位小孩。他是开心的、幸福的,因为他有一位好父亲把他从小就带来觐见圣母参拜天主。我想起了我的父母,是他们培植了我的圣召,并将我献给他们用一生来服侍的天主。父母是伟大的,能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天主的更伟大。
    稍事休息,我们便进入教堂,中门内竖立着一米高十字苦像供人敬拜亲吻,祭台有一道亮光从云端射到巨大的木十字架上,绘有彩色的天使环绕着被钉的耶稣,圣母站立凝视着爱子,若望单膝跪地痛苦捶胸。祭台两边有大圣若瑟怀抱耶稣像和圣女小德兰怀抱十字架和玫瑰花像。门口南侧是向圣母求恩处,挂满了锦旗,圣母态像立于花丛中,面前摆满了点燃的蜡烛。
    教堂里跪满了人,气氛神圣。洗去了世间的浮躁与困顿。我也默默地跪下,向圣母妈妈致敬,向我的恩主耶稣祈求,求圣人们为我代祷。我感谢,我赞颂,我祈祷:为我们、为修会教会、为国家、为人类、为亲人恩友、为有隔阂者、为遭受迫害者、为苦难者、为炼灵……我顿时感觉心里苦痛,耶稣救世的十字架太重太重,我要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分担他的十字架,赖天主的助佑,靠圣母圣人们的转求,我会日新又新,跟随耶稣风雨兼程。
    在祈祷中我渐渐地开始有吐故纳新的感觉,心情随着豁然开朗,有了强烈的喜悦感和为主忍受苦难的巨大力量。我感受到了,就在此时此刻,来自天上的能量,激励我去面对、去工作、去关怀、去福传、去奉献……

本文标题:户县圣母山朝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