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葡萄园雇工人(二)


2016-01-18 10:25:46 作者:怡然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1日,1期(总第659期)

    这个法则,是从我们付出的角度来看问题的。得到的是靠着付出赚回来的,对不对?但是救恩完全是两回事,因为救恩不是靠我们付出赚回来的,而是天主白白赐给我们的。如果我们从做工的工价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个比喻,当然会觉得不公平,但是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假设有一个收押死刑犯人的监狱,原定每个月的1号处死所有死刑犯。结果有一个月31号突然有一个特赦,赦免所有监牢里的死刑犯,那2号关进监牢的人会说不公平吗(因为他比30号关进去的人多关了将近一个月)?不会。因为他本来定命是要死的,现在有这样大一个恩典,跟这个特赦的恩典比起来,多关一个月算什么呢?更何况,更大的不公平是,像他这样犯罪作恶的人居然可以重获自由,所以特赦就是一个大恩典了,恩典是超越公平,完全在乎天主的主权的。

    虽然,从人的角度,从按劳分配的角度,的确不公平,但这是一个关于天国救恩的比喻,不是一个得冠冕的比喻,救恩不是靠我们的努力赚来,而是天主按照他的主权给予的。世界上最大的不公平,就是我们这些软弱、犯罪,被主用这么大的代价赎回来的基督徒居然还得到天主的恩待和怜悯,难道这还不够吗?我们还要抱怨天主吗?

四、赐人恩典不可比较

    这个比喻的高潮部分是到了晚上发放工资的时候,“那些最先雇的前来,心想自己必会多领,但他们也只领了一个德纳。他们一领了,就抱怨家主说:“这些最后雇的人,不过工作了一个时辰,而你竟把他们与我们这整天受苦受热的同等看待。”(玛20:12)为什么会有冲突呢?原来是第一批进园子的人感觉到自己吃亏了。其实从宏观的神学上来讲,这里第一批进园子的人可能指的是犹太人,后来进来的人指的是外邦人。但是我们也可以把它应用在我们的个人生活中,我们往往也会觉得吃亏。人都会有这样的心思,希望天主让我牧灵、事业双丰收,希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可是事实是,看到同一批进单位的人,很多比我成功,特别是看到一些虽然信了天主,但是不参与信仰生活,甚至犯罪跌倒的人反而很有成就,心里就会特别不平衡。不信天主的人我不可以跟他比较,但在教会内天主都不恩待我、委屈我。其实从旁观者看来,这很正常,因为我花时间和心思在教会里,自然在事业上花的精力就少。但是人却不这样想,觉得天主应该恩待我,觉得吃亏,如果最后大家都得一样的救恩,我何苦呢?
    反省一下,我们有没有觉得自己在天主的恩典中有吃亏的感觉,觉得别人的恩典比自己多,但是自己却比别人付出得多。自己不是热心敬主吗,为什么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自己不是热心吗,为什么还住这简陋的房子?还没有车子?有许多的为什么。
    那么,我们可以反问一个问题,第一批进园子的人觉得自己吃亏了,对吗?早信天主,多服事天主的人觉得自己吃亏了,对吗?因为他们,或者你们,觉得那最后一批进园子的人、临死前才悔改的人、退休后才真正开始热心服事的人赚了,对吗?事实果真如此吗?最后一批人有那么幸福吗?
    不是的,葡萄园的工作或许不轻松,但是葡萄园外面更有危险。
    第一批进葡萄园工作的人,从第一个小时就被选上,从第一个小时就不用担心食物,他们不用在烈日当空中苦苦等待,一次次地失望。事实上,家主并没有亏待第一批进去的人,家主还是给了讲好的工钱,他们的生活还是无忧的。但是,什么时候,觉得讲好的工钱只是本金,劳力可以取换额外的利息呢?什么时候,把用了时间与劳力来评估恩典的多少,而忘记了可以在园中的劳力也是一种恩典?
    所以抱怨不休的工人,其实并没有享受和家主一起工作的幸福,也不享受和家主的关系。他们没有觉得能够进到葡萄园里,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恩典,所以他们才会在乎自己吃亏,因为他们和别人去比较,他们在乎自己的付出和辛劳。如果我们不以天主为乐,不能够享受我们与天主的同工,在事主的过程中没有喜乐,我们就会和第一批工人一样,抱怨、比较、失望,甚至羡慕葡萄园外的生活。
    第一批工人其实并没有吃亏,而比喻中的确有人吃亏,而且是吃很大的亏,他就是“家主”。其实,他不需要那么慷慨,但是他“愿意给这最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玛20:14)。而且,开始就告诉我们,葡萄园代表的是天国,家主就是天主。我们的天主愿意自己吃亏,还是让我们进他的葡萄园。这就是爱,爱就是情愿吃亏,就如父母对于子女。天父的爱更是这样,派遣独生子耶稣降生马糟、以木工为业、被钉十架都是出于爱的情愿,把我们找回葡萄园,不是需要,是情愿。比喻中家主知道领一小时工资不够一家人一天的生活,一小时的工资根本没有解决食物的问题,所以他情愿给他们一天的工资。而这位慷慨的主,也是我们的主,主对我们一样地慷慨。
    这个比喻以一句话来结束:“最后的,将成为最先的,最先的将会成为最后的。” (玛20:16)就是说,主的恩典是动态的,蒙恩的时间有先后,但是重点不是蒙恩的先后,重点是感恩的先后,所以千万不要在葡萄园中失去了感恩的心。(全文完)

本文标题:葡萄园雇工人(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