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对联成为宣扬基督福音的好帮手


2016-02-19 10:39:25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28期,5期(总第663期)

    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种雅俗共享的文体形式,人们常以对联表达自己的愿望、品格和追求。对联以其精美的形式和丰富的蕴含深得人们喜爱,特别是在节庆期间更是受到青睐。

    为了更好地让对联成为宣扬基督福音的好帮手,在创作、选用对联时就应以基督圣言为准则,创作、选用准确表达天主教会信仰、劝导、向往和赞美的对联,以弘扬基督,圣洁心灵,巩固信仰。
    曾在一个小教堂看到一幅对联:“信主瞻礼乃明入永生之门;奉教守规方知得常生有路。”仔细揣摸品味,觉得这幅对联未能准确反映我们天主教的信仰。
    瞻礼是我们藉圣教会礼仪向天主忏悔并奉献我们的祈祷、感恩和赞美,仅是信主敬主的一个方面,而我们的信仰根基是信天主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救赎和死而复活,是信“非经他的道路、真理、生命,谁也不能到父(即永生)那里去。”
    “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玛12:7)基督是公义,是爱、怜悯、宽容和谦卑,基督教导我们敬主爱人、舍弃旧我、悔改更新。倘若不能拒绝诱惑和犯罪,不能或不愿悔改,不能或不愿宽恕、善待并真爱包括自己的仇人、近人在内的所有人,纵使坚持“瞻礼”,可能也难“入永生之门”。
    其次,教规是圣教会为教友规定的主要义务和责任,也仅是信主敬主、忠于教会的一个方面,而天主“十诫”则是上主给我们的诫命,是我们的法律。当然,“没有一个人能凭法律在天主前成义,因为经上说:‘义人因信德而生活。’”(迦3:11)但“爱不加害于人,所以爱就是法律的满全。”(罗13:10)彼此相爱是基督给我们新的诫命。自基督降生救世后,基督为全部法律的满全,如果不“行他所吩咐的”,也难于“得常生之路”。
    也许有人要说这是不是有点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一幅对联犯得上如此较真吗?当然不是有意为难和挑剔。有时候一句话、一个暗示,就会改变人的思言行为。一幅对联当然也体现了我们教会文化的博大精深、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宣讲真理的态度,因此小觑不得!
    又是一年春节将近,许多教堂和教友家庭会贴对联以示庆贺,因此,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对联的内容,作为福传的一种形式,使其能准确表达基督的爱和我们教会的信仰、劝勉,让对联成为宣扬基督福音的好帮手。

本文标题:让对联成为宣扬基督福音的好帮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