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极富哲理的毕业致辞


2016-05-13 15:56:05 作者:张公显

  在北大2015年的毕业典礼上,教师代表饶毅曾发表了一篇非常精彩的致辞,赢得了9次满场热烈的掌声。现摘录其中颇具震撼力的几段,与大家一起分享:
  在祝福裹着告诫呼啸而来的毕业季,请原谅我不敢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成功、都幸福;因为历史不幸的记载着有人成功的代价是丧失良知,幸福的代价是损害他人。
  在你们加入社会后看到各种离奇现象,知道自己更多弱点和缺陷,可能遇到大灾小难后,如何在诱惑和艰难中保持人性的尊严、赢得自己的尊重并非易事,但却很值得。
  这不是:自恋、自大、自负、自夸、自欺、自闭、自缚、自怜;而是:自信、自豪、自量、自知、自省、自赎、自勉、自强。
  我祝愿:退休之日,你觉得职业中的自己值得尊重;迟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因为它们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
  其中让我感动最深的就是,“请原谅我不敢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成功、都幸福;因为历史不幸的记载着有人成功的代价是丧失良知,幸福的代价是损害他人。”他不像那些只说冠冕堂皇客套话的庸俗之辈,仅仅让听者觉得舒服,而是让你永远不要忘记那些含义深邃的生活哲理。
  思索之余,我也不禁联想起早前媒体所披露的一件骇人听闻的事例,那就是《武汉高校前校花张某丹,打入深圳富豪圈,闪婚骗巨款,逃往国外》的丑恶:1985年出生的张X丹,祖籍陕西汉中,长相甜美丰满,曾是武汉某大学校花,毕业后任职深圳银行系统,张的名片显示,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办公地址位于深圳市红岭南路金融中心东座。曾与富豪李某结婚仅35天,便携其274万巨款潜往美国(5月15日,双方在深圳罗湖区民政局领证,6月18日出境去香港,6月19日再去美国洛杉矶)。
  除了李某之外,还有更多人被骗,珠宝富豪成为张X丹的重点目标。据李某透露,深圳水贝珠宝城一个老板被卷跑价值400多万的珠宝。上市公司东方金钰的一个大股东,被骗走了价值200多万元的玉器,而且,这个大股东的年纪已经很大了。
  由此可见这位老师的致辞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人生诱惑千奇百怪,稍有疏忽放纵,便会误入歧途、丧失良知,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最终导致误己害人的结局,而当事者反会认为这是自己的聪明能耐,是自己的成功与幸福,其实他们早已跨越人生底线,谓之衣冠禽兽也不为过。这也是每一个人都必须百倍警惕而引以为戒的一面。
  事实上,生活在一起的人群,互相皆有连带关系,如果自己占了不该占的便宜,那肯定是把痛苦加给了别人;某人的“一帆风顺、万事如意”,往往会导致其他人的“逆风”和“不如意”,那些迅速暴发的企业,肯定也是赚到了不该赚的利润,让更多的消费者为之买单,付出不等值的代价,因此我们都不该希望自己在世界的大家庭内“一花独放”、“鹤立鸡群”,夺得个人的成功、幸福、辉煌,因为你自己的成功、幸福、辉煌、往往会减损他人的成功、幸福、辉煌。

本文标题:极富哲理的毕业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