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背依高原,脚踏黄河的圣堂


2005-12-17 09:21:00 作者:宋宏斌 来源:信德报(第251期)

    佳县谭家坪教堂位于县城南11公里处黄河之滨。奔腾的黄河从圣堂门前咆哮而过。登临圣堂可极目黄土高原之浑厚,俯览可一睹九曲黄河之壮观。


谭家坪天主堂,背依陕北黄土高原。堂前是冰封的黄河及雄浑的山西黄土高原。

    清光绪26年(1900年)意大利孙神父和马六品为避义和团追捕,不得已被山西的教友护送到陕西佳县谭家坪村,因当时黄河上没有架起大桥,山西的教友冒着危险将神父用小船摆渡入陕。清宣统元年2月,西班牙神父聂长春从吴堡县来谭家坪修建教堂,未及病逝,继由魏向阙、乐因神父继续修建才得以竣工。此教堂属于殿阁楼台式,气势宏伟磅礴。远望,楼、堂重迭连云,松柏相映,犹如仙境。
    谭家坪天主堂修建于1900年,石砌墙质,瓦顶式样为硬山顶,筒瓦覆盖。西北角是大门,整个建筑风格属于中西合璧式,这些建筑现仍旧保持原样。
    教堂主体是属于窑洞式的,他的特点是隔音、保温,冬暖夏凉。
    1989年延安教区派宋福圣神父来佳县主持教务。宋神父对谭家坪天主堂曾重新维修。
    该堂奉安多尼为主保。关于圣堂里的安多尼像还有一段故事:在文革期间,这尊圣像曾经被人视为“四旧”及“不祥之物”,要将其烧毁。因为此像是根据中国的传统工艺,用松木块拼接制成,堂区的刘耀明教友得知红卫兵要烧圣像的消息后,立即将安多尼像的油漆取掉,然后把像以其缝隙从中拆开。红卫兵来到时见其已经“毁坏”,就此罢休。该教友一直将其藏于家中直到改革开放后,又将此圣像重新用胶粘合并涂上漆使其重放光彩送回教堂。

本文标题:背依高原,脚踏黄河的圣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