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媒体与福传


2006-10-13 00:00:00 作者:林纯慧

    天主教亚洲通讯社(天亚社)专门报道亚洲教会,包括两岸四地,和教会当局的新闻。作为教会传媒工作者,曾多次被问到,教会新闻与主流媒体新闻的处理有何分别?我认为两者基本上没有分别,都是本着准确、持平的态度去报道;两者都需要交待适当的背景资料,才能使读者明白,达到交流沟通作用。
    我观察到国内外的教会媒体,在选用新闻方面,注重普世性和社会性。国内读者,除了对于内地教会新闻感兴趣之外,也很关心教宗及普世教会的情况,包括中梵关系、华人教会及亚洲教会等。至于国外,教会媒体亦很想多报道中国教会的信仰生活,以及教会在社会的参与和贡献。有亚洲及欧洲报刊编辑曾经表示,希望知道中国教会青年对生命的看法,教会与社会的互动,以及宗教交谈等发展。
    为了加强教会的信息交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由本地教会的通讯员撰写新闻,可以准确反映事实且能避免误解。例如:“信德”今年七月刊登的唐山地震三十年回顾专题报道,前往唐山实地采访,文章经本社及外地媒体转载,使海外读者明白到当年灾难发生时的情况,以及事件对当地教会及社会的影响。新闻故事需要背景资料来帮助读者了解事件、处境以至当地文化。准确的基本数据能提供表层讯息,要适当地交待背景,才能让读者清晰明白到事件的来龙去脉和深层意义。
    梵二文献《大众传播工具法令》建议地方教区制定社会传播计划。我观察到中国有教区设立报纸或网站报道消息,有的在各堂区设定通讯员,定期把信息消息发放。

 

本文标题:教会媒体与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