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张主教的轶事


2015-07-31 13:50:41 作者:王书楷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3日,28期(总第638期)

这里介绍的张主教是原河北省赵县教区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主教。张主教讳名弼德。他在辅仁大学多玛斯哲学院担任我们的神师,辅导我们的灵修。主教信仰虔诚,灵修高深,对保禄书信尤为精通,背诵如流;他为人和蔼可亲,待老人如父母;说话土里土却不失幽默,衣着简朴,看起来像个老农民。
    我身为他的神子,愿在垂朽之年,将他老人家鲜为人知的轶事写出来,以报师恩,一尽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孝意。

一、主保瞻礼
    如果我没有记错,主教的主保圣名是保禄。一次,在他的主保瞻礼之前,依照习俗,教区总堂要准备庆祝,神父、修女、修生各有分工:唱大礼弥撒、庆祝会中的贺词、表演节目、丰盛的午餐……
    节日的前一天,早饭后,主教拿了两块现大洋(银元)让我去小修院院长办公室,把钱交给院长神父,他说:“明天,给孩子们改善改善。”

    第二天清晨,大礼弥撒时间到了,五、六品辅祭人员都已穿好了衣服,主教还没有来,主教素日时间观念很强,都是提前到位。院长派人去请,回来的人说,门敲了两三次,没有应声。院长一听就慌了神,怕是出了意外,忙把祭衣脱掉,急匆匆地跑去,敲门无声,从窗缝里向里窥望,主教不见了,院长这才恍然大悟,明白昨天那两块现大洋的事。
    瞻礼一整天,总堂全体都怏怏不乐。
    节日的第二天,主教悄悄而归,院长可火了,抱怨主教说:“这么大事,你躲到外边去,这像什么话!”主教笑嘻嘻地说:“人们不是为了口吃的吗,我不是为你留下两块现大洋了吗?”这句话把院长气笑了。
    这事看似是一场闹剧,但是它的教育意义对我意味深长,对我这个晚生终生受益。
二、与耶稣讨价还价
    1950年暑假,辅仁大学举办了一次夏令营活动,请了几位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参加者百余人。张主教讲到,当时他主管北京难民营。俗话说,三句话不离本行,主教最关心的是穷人,他开门见山地说:“现在难民们缺衣少食,现在天气虽然很热,但有的难民没有衣服穿,光着膀子,尤其是女性,破破烂烂不避其体。耶稣在圣经上不是说:‘你们有两件衣服的就要拿出一件给穷人,我说咱们同耶稣讲讲价,有三件的给一件不行吗?’”说完,三分之二的学生鼓掌赞成,三分之一的没有鼓掌,他们低头不语,从衣着看这些人大多数是富有者!

本文标题:张主教的轶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