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伯多禄广场抗议教宗的新闻真相


2018-09-02 09:15:0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8月29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上来自意大利卢卡教区一群信友高喊他们教区主教的名字──伊塔洛,当时正是伊塔洛主教在问候教宗。然而,如此稀疏平常的一幕,却被曲解成向教宗方济各提出抗议。因有人坚决表示,他听到有一群人在赞扬维加诺,也就是圣座驻美国前任大使、近日因指责教宗文件而出名的作者。这消息引起了轩然大波,但却是假新闻。因为有专业人员后来通过当时的音频分析,这呼声是献给伊塔洛的,而不是在喊维加诺。这两个名字的发音非常相似。这个超现实的滑稽事件,实际上是一个传播体系中令人担忧的征兆:记者汲汲营营于独家新闻,非但没有分析事实,反倒加以扭曲,以迎合大众的期待。

令教宗方济各担忧的是,「假新闻的生成,有其经济性及操纵性的目的,肇因于对权势的渴求,以及对财物和享乐的欲望,最后却使我们成为某种更具悲剧性的纠葛──亦即邪恶者欺骗的力量──之下的牺牲品;它游移于一个又一个的谎言之间,只为剥夺我们内心的自由」。教宗方济各从牧职之初便展现出对新闻从业人员的无比信任。他年复一年地重申这信任之情,并接受许多没有权势背景的媒体采访,对于记者们的提问,就连刁钻的提问,教宗也从不回避。他这次从爱尔兰返回罗马时,在飞机上再次对记者们作出信任又负责任的举动:针对有关维加诺总主教文件的提问,他回答说:「你们的新闻专业素养足以推断出结论。」如此的信任是为激发记者本色,寻求真相,而非制造新闻。

本文标题:关于伯多禄广场抗议教宗的新闻真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