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编写信友祷文


2008-09-02 11:25:01 来源:信德报(总第348期)

    宣读圣言和讲道后的“信友祷文”,是全体天主子民的祈祷;是受了洗的天主子女的权利和义务。它是“公共祈祷”,因为这祈祷的内容包括了上主所钟爱的整个人类(《礼仪宪章》53),正如弟前2:1-6所说,要为众人的得救而祈祷和谢恩,为叫我们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庄,度宁静平安的生活;然而最重要的,“信友祷文”是回应上主圣言的祈祷,是天主圣言在我们心中的动力,促使我们举心向上,在圣神内包容全人类而呼号“阿爸,父呀!”(罗8:26-30;迦4:6-7)故此,信友祷文一定要与当日读经和今天生活有关。其实,在我们向上主倾诉之前,全知的天主早已知悉我们的需要,然而,我们宣之于口,是为我们要在天主面前,彼此记念和提醒,所以这意向的提示和邀请,是向团体发出的,比如:“请为……祈祷,……我们同声祈祷!”然后整个团体就这意向一起祈求说:“上主,求你俯听我们。”(或类似向上主请求的短诵)当然,这祈求也是我们付诸实行的一份不可或缺的动力。
    《梵二罗马弥撒经书总论》45号-信友藉“信友祷文”执行自己的“司祭职务”:为众人祈祷。46号-祈祷意向的顺序:通常是(一)为教会的需要;(二)为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的得救;(三)为遭受各种困难的人;(四)为本地团体。然而,于某些特殊庆典中,如坚振、婚礼、殡仪,可依典礼的特殊性质,有更切实的祈祷意向。

预备信友祷文的程序

    1、反省、默想该日的读经。
    2、放眼我们团体所处的现况。
    3、在天主圣言的光照下,意识到今日我们的需要。
    4、列出祈祷意向,(最少有四个,但不宜太多,免得使这部分太累赘及重复。最后一项意向,最好是请大家静默片刻,为每人各自的需要祈祷。)
    5、选择一句适合群众的答句,作为全体信友的回应。

信友祷文的特色

一、 是邀请整个团体的祈祷
    1、所以每个意向的结语该是“我们同声祈祷”。
    2、意向的表达方式,不是个人指向天主的祈祷,所以不应写成:上主,求你以你的真光光照你的教会;而应用邀请团体的方式。邀请的方式可以有许多种,例如:
    点题式:请为教会祈祷,求主……我们同声祈祷。
    引导式:藉着先知,天主曾恩许我们和平的远景,现在让我们求主消除民族间的仇恨……我们同声祈祷。
    直接式:为使基督的教会广传于世,我们同声祈祷。
二、是普世性的祈祷,即基督的教会放眼普世,为全人类的得救祈祷。
三、是祈求和代祷,故有别于其他赞颂,谢恩等祈祷。
四、是一个对答式的祈祷
    主祭以导言邀请大家祈祷,并在宣告了全部意向后,以祈祷结束信友祷文。执事或信友,宣告祈祷的意向。团体一起祈求上主,并以短句回应。
五、信友祷文是圣道礼仪的一部分,故此可在读经台宣读
   “主礼在自己的位置开始信友祷文的‘导言’后,执事或信友在读经台,或其他适宜的位置,宣告祈祷意向”(《梵二罗马弥撒经书总论》132)。(读经台只能用作恭读圣经、答唱咏、讲道和宣告信友祷文。所以领经员、歌咏员、圣咏团指挥,不应走上读经台。)

结语

    在今日,“信友祷文”为我们更有特殊的作用,因为一般礼仪经文已经编定划一,唯有“信友祷文”是每个礼仪团体可自由按当日圣言和今天生活而自行编写的;这正是使圣道与生活的祈祷合而为一的最佳途径之一;所以希望各堂区或礼仪团体编写“信友祷文”时,不是为写而写,而是受天主圣言的感召,放眼人类今天的生活,而使之成为“诚于中,形于外”的真正祈祷。   
    (边村教友摘自《圣言宣读员手册》附录二

 

本文标题:如何编写信友祷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