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西部分主教、神父和教友呼吁在弥撒中咏唱“额我略圣咏”


2008-09-02 11:52:53 来源:信德报(总第348期)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7月7日颁布“教宗(Summorum Pontificum)”手谕。这道手谕将在今年9月14日生效。手谕确定:1970年保禄六世教宗颁布的罗马弥撒经书是拉丁礼天主教祈祷法则的常规表达方式。圣座新闻发言人说:“教宗只是愿意提供给那些有明确理由和渴望者一个更方便的可能性,使他们放心地按照先前所使用的罗马礼节方式来举行礼仪,并感到自己同样受到宽大的接纳,也身处在天主教大团体中。”
    这个手谕,在国内已得到回应,山西部分神长教友呼吁在本地礼仪庆典能采用“额我略圣咏”。其原因是有些教堂里的天主教圣乐已变得像基督新教的歌曲一样,“越来越轻快随意”,这不仅是一些神长教友的感受,一些教外朋友进入教堂本想感受宗教音乐的人士,也大都认为教堂的音乐缺乏神圣感。在此,为了尊重并保护教会传统音乐,山西教友李道明老师在霍成主教、王荩主教的支持和耿辉老师的帮助下,耗费多年心血选编了《额我略弥撒圣乐选集》。本书为使广大教友在循序渐进中用拉丁文咏唱额我略圣歌,以四线谱、五线谱、简谱和汉字注音四种并列的格式予以编排。它适合于不同层次文化的教友咏唱。这些主教和教友希望《额我略弥撒圣乐选集》能在教会内得以推广。
    希望广大神长、教友积极参与讨论,各抒己见。让我们在既尊重额我略圣咏的传统,又挖掘现代基督宗教音乐的潜力上,让教会礼仪音乐在即庄重又活泼的氛围中健康地发展。

 

本文标题:山西部分主教、神父和教友呼吁在弥撒中咏唱“额我略圣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