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与我们同在


2003-08-04 09:19:27 作者:李保禄 来源:信德报(第187期)

    80年代末期我上高中时,期偶然在收音机里听到一个男中音在播放宗教节目:“天主在生活和工作中与我们每一个人同在,他和我们交谈,指引着我们……”在无神论环境中长大的我,乍听感觉很诧异,继而发笑:“芸芸众生,天主能照顾这么多人?但是,感谢全能仁慈的天主,在茫茫人海中他眷顾召叫了我,让我在经历许多以后来到主的脚下,并和许多弟兄姐妹一样于1994年复活节前夕领了洗。几年来,有一个非常真切的感受,那就是:天主与我们同在。
    领洗前,我喜欢听宗教广播,渐渐地我惊奇地发现:电台播音员好像知道我的思想,他或她(更是主)常常及时准确地解决我的疑难问题。有一次,我白天去单位忽然对私用公家信纸是否合乎天主旨意,思想上起了矛盾。私欲偏情说:无所谓,别人都在拿,小事一桩,司空见惯。良心说:无论如何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在这件事上我心趋向前者。晚上在家打开广播,一位男中音在说:“有的人不注意小节,平时拿公家的信纸……等办公用品回家……这是对灵魂有害的呀!”这不是天主在教训我吗?他是一位洞察一切隐密的全能者!耶稣说:“我切实告诉你们,你们应当怕这一位。……就是你们头上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路12:5—7)。
    去年,因事与母亲闹起了别扭,并引起深深的不快,多日不能排解,虽明知这种状态非天主所喜欢,但难以压伏,如鲠在喉。祈求天主多日后的一天,从神父手中接过新到的“信德”,一展开,首映眼帘的是一文章标题《学会宽恕》。即时,就像一道明光瞬时照彻心底,沉积多日的心结如冰消般释然。这是天主的谆谆教导啊!耶稣说:“所以我告诉你们,你们求,就会给你们;你们寻觅,就会寻到;你们敲门,就会给你们开。”(路11:9)。所以我们这些卑微懦弱的人无德无能,只要全心依恃天主,就能获取他的仁爱。
    像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还有很多,并且也是众多教友们的共有感受,天主是一位极具耐心和慈祥的师长,随时运用他奇妙的方法指引我们。有时神长们的讲道,就像针对我们每个人的专门指导,(虽然他们并不了解每个人的即时心境),或者这些道理正是我们随后就需要与人(特别是外教人)讨论的题目:有时心有忧虑,随手打开圣书,解决问题的文字便霍然于眼前,使人惊诧“太巧了”的同时,由衷地称赞天主的大恩,照顾卑微之人竟至于此,信望爱三德也由天主所赏更多。
    但是,《新约》中主人给三个仆人资金让其各自经营的故事告诉我们:给予多的,回报也要多,不然,惩罚也要多。对此我亦深有感触。
    领洗时,神父告诉我:领洗后,人往往会受到一些磨难或考验,一定要注意坚固信德。对此我牢记于心,时刻警醒,半年过去了,自觉也没发生什么值得一提的“事情”,不觉暗自庆幸。就在这半年后的第一天发生了一件令人深思的事情。这天深夜与远道而来的朋友相聚在街头,其中一位脾性暴躁的与其他一帮人发生口角并却了手,由于是打群架,当时的我陷入了矛直:打吧,有违天主诫命,不打,朋友情谊不好交待。最后,私欲偏情占了上风,我打了别人一拳,然后就哄散而去,在回返的路上,我对朋友们说:“我今天打了别人,天主可能会惩罚我。”话刚落地,与我们争斗的那些人忽然从后面追上来,战火重燃,这次我没动手,头上被打得头破流血,是受伤最重的一个。虽如此,我内心却平安了许多,我说:“感谢天主及时地教育了我,这个惩罚如果改在身后再实施,不知要严厉多少!这是恩惠呀!感谢天主在我跌倒时给我的扶助。”
    走天国之路,如履薄冰,应处处小心,时刻聆听天主的话,审视自己的思言行为,感悟对人心的启示,因为耶稣说:“我的父到现在一直在工作,我也工作。”(若5:17)

本文标题:天主与我们同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