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扶助临终者


2008-09-28 15:36:35 来源:信德报(总第351期)

    一位患了不治之症的病人,已到了临终末刻,他妻子打电话叫我去助善终,我是和几位教友同去的。
    到了他家,我们看到他神志清醒,并知道他领过一次终傅圣事,想必灵魂上清洁妥当。于是我根据《善终引》上提示,问他问题,他回答得明确无误:“信,全信。”我们听了十分欣慰,心想:“到底是老教友,有根基。”后来,我问到他:“告解了没有?”他说:“神父来了,放了全大赦就走了。”
    明显的没告解嘛。我们都知道病者兄弟姐妹众多,他的兄弟之间,自幼至今,从未和睦相处过,谩骂打架是经常的事。四周的邻居都说:“这家人信的是天主教,而弟兄之间的吵骂打架比我们不信教的还凶暴,真少见。”有的人说:“你们要看地狱吗?喏,请看某家的几个兄弟,他们就是活地狱,他们家从未安宁过。”
    于是,我把这种现象,梳理归纳成天主诫命中的第四、第五诫,毁坏了我们天主教的名誉的道理,讲给病者听。病者连称:“当然,当然。”我又说:“这是你明犯的大罪,你内心的罪我无权问你,你自己清楚。”他回答说:“我犯了很多很多的罪,三节车厢也装不下。”“那么,你愿意再领一次终傅圣事吗?乘这机会向神父告明白,好吗?”“我愿意。”“好吧,你先与你的某兄长言和。”
    我做通了他哥的思想工作。我看到他们弟兄俩含着眼泪,相互原谅,相互宽恕,再不提及往事。我又看到病者的眉宇间有一丝心安的微笑。
    我又给他讲了告解不妥当的害处:圣师大德兰曾得天主启示,有一天,大德兰在祈祷时,忽见前面一个深渊,火焰直往上冒,无数灵魂,像下雪般纷纷坠到地狱。德兰以为这些灵魂是那些不守教规、不领圣体不告解的人。结果不是,他们在世时,常望弥撒,常领圣体,甚至也领了临终圣事,那为什么还下地狱?因为他们告解不妥当……
    是的,告解不妥当,最容易招致永罚。那么,几十年不进堂门,不告解,不领圣体的教友,到临终时,能告得清一生所犯的罪过吗?我对病者说:“明天,神父来了,你好好地把自己想到的罪过告诉神父,你二哥提醒你的,犯第一诫的罪你也要告明不要漏了。”
    第二天,神父来了,讲了一篇道理,病者还是没有告解,神父放了全大赦,走了。我急得跳起来,为他可惜,两次的终傅,放弃两次的全告解,实在可惜。现在,唯一再次补救的是,叫病者喊:“耶稣救救我,我是大罪人,宽免我的罪。”固然,他清清楚楚地喊了耶稣救救我……当他再喊第二遍时,他已经不能……愿仁慈的天主,宽赦他的罪,垂怜他的灵魂。
    事后,我一直在默想,临终者所以没告解,也许他不懂告解、终傅的重要性,小时所学的经文全忘记,这是脱离教会几十年的恶果。天主给的时间,给的机会,他不理,也不会用,更不会感谢,只好灵魂不清不白地面对天主。我又想到:类似这样的教友,不知有多少,他(她)们还在“睡大觉”,不知“斧子已放在树根上了,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必被砍倒,投入火中。”(玛3:10)
    主耶稣,求你垂怜这位新亡者,以及那些类似这位新亡者的未亡者。

 

本文标题:扶助临终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