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廷一心委员会主席称轻视男性特质有碍掌握信理


2009-03-02 10:15:04 来源:公教报

 

    梵蒂冈宗座一心委员会主席高德士枢机(PaulJosefCordes)表示,全球各地愈来愈轻视男性特质,令人更难掌握耶稣有关天父的教导。

    高德士枢机一月廿三日说:“今天男性对自身,尤其对父性的理解正陷于危机。”他指出危机由女权运动、社会心理学理论及错误引用《圣经》做成。

    这位德国籍枢机获马尼拉圣多玛斯大学颁授荣誉神学博士学位,并向出席的主教、神父、修会会士、师生及嘉宾致辞。宗座一心委员会协调普世教会的慈善工作。

    七十四岁的枢机引述报告及统计,说明“男性身份被削弱”。天主教慈善组织报告估计,美国有近二千四百万儿童生活在没有父亲的家庭。在六十年代,这类儿童只有一千万人。

    报告发现,成长在没有父亲的家庭的男孩,比较跟父亲一起生活的男孩,长大后犯罪入狱的机会高出一倍。他们也更容易辍学。逾六成的青少年自杀个案及九成的青少年离家出走个案,均来自缺乏父亲的家庭。

    枢机指出,美国法律亦“贬低父亲角色”,立法准许“同性的『所谓』父母”收养儿童,又于零八年订立《人类受精及胚胎学法案》,容许单身女性用人工方法受孕。

    他指欧洲各国亦正“贬低男性特质”。他提到九八年欧洲议会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男性领袖及父亲在行为上愈来愈像女性和母亲,愈来愈“温柔”。

    枢机警告,对儿童的教育,不应把男性身份说成仅是文化产物或社会环境引发的结果。

    这位梵蒂冈官员认为,对权威理解的改变始自十九世纪,当时传统农业社会开始转变,最终进入现今的计算机世代。女权主义亦为两性关系基础带来转变。

    他亦批评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派,指出它“误解父母关系”,但其学说却广受今天的教师及作家接纳,特别是“父权制奴役”的说法。

    他提出耶稣基督与天父的关系,正是父子关系的楷模。耶稣像个孩童般,以简单亲密的方式跟天父说话。他认为“阿爸”今天译为“爸爸”或“爹爹”,真正反映耶稣基督与天父之间的亲密核心关系。

    然而,枢机亦强调父亲的角色是去指导及引领儿童,即使过程中令儿童不安或不快,也要助其善性成长。即使一些男性长辈并非儿童的生父,他们也可助儿童建立正确的道德观及价值观,从而在精神上发挥父亲的角色。

    典礼后的宴会上,枢机指出其父亲是一名电影院东主及“厨师”。他对天亚社说:“我母亲花更多时间养育我,父亲则训导及指引我。”

    他说,从父亲如何接待顾客,学习到“向不同人开放自己,同时要谨慎明辨。”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廷一心委员会主席称轻视男性特质有碍掌握信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